正文

紅色文旅如何深度融合發展?這場年會深入探討

2023年05月31日 20:55:4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5月31日電(記者郭敬丹)“自信自強鑄輝煌——紅色文旅智慧融合發展峰會”暨中國博物館協會紀念館專業委員會2023年年會近日在上海開幕。圍繞推動紅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與會專家深入探討。

  國家文物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顧玉才給出一組數據:目前,全國革命歷史類博物館、紀念館總數超過1600家,其中860家納入中央免費開放補助范圍。國有館藏可移動革命文物達100萬件/套,累計推出主題展覽1.5萬個,接待觀眾超28億人次。

  革命紀念館蓬勃發展,吸引更多人感悟紅色歷史,也讓各地更加積極探索紅色文旅深度融合。“基于年輕觀眾的調研顯示,他們更希望在參觀中深入了解文物、展品背後的故事,更需要推陳出新,創新紅色文旅融合形式。”與會專家説,喜聞樂見的方式,可親近的語境,更能喚起“Z世代”對波瀾壯闊歷史的共情。

  上海是黨的誕生地,正探索推進紅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之路。記者從會上了解到,目前上海已梳理出612處各類紅色資源,形成12家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34家上海紅色旅遊基地。與會專家期待:將星羅棋布的紅色資源,以特定主題為主線,有機關聯、串珠成鏈,化作一個個寓教于遊的紅色教室。

  中國博物館協會理事長劉曙光建議,在深入發掘場館特色的基礎上,運用現代化科技手段“智慧融合”,將文物背後的故事更好地呈現。比如,革命紀念館利用數字技術實現藏品資源活化利用,打造陳列展覽互動體驗空間,合理開發與利用數字資源課程,推動革命紀念館智慧升級。

  會上,《中國紀念館發展報告2022》發布。南京市雨花臺烈士陵園管理局副局長黃瑩介紹,該報告分為“事業發展篇”“專題報告篇”“實踐案例篇”及“革命紀念館發展大事記與附錄”四個部分,以標桿案例為切口,記錄和呈現行業2019年至2021年取得的成就,力爭推動革命紀念館工作理論、方法與實踐體係創新。

  年會開幕當日,中共一大紀念館、南湖革命紀念館、井岡山革命博物館等革命類紀念館聯合中國聯通、聯想集團、中國移動咪咕等互聯網和人工智慧企業共同發起成立“數智賦能紀念館高品質發展協同平臺”。

  本次會議由國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中國博物館協會、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指導,中國博物館協會紀念館專業委員會、中共一、二、四大場館管理委員會共同主辦。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3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