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琴會龍華”知音常在 千年古剎“梅”開三度

2023年05月31日 13:37: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5月31日電(記者許曉青、陳愛平)古琴演奏家李蓬蓬以傳世名琴“九霄環佩”彈奏《流水》的短視頻一個多月來在網上熱傳,我國民間蓄積多年的“古琴熱”,正一步步邁向高峰。

  在上海,近期舉辦的第三屆“琴會龍華”係列音樂活動,吸引上千人次參與,再度印證了擁有數千年歷史的中國古琴,在守正中創新、在傳承中發展,釋放出生生不息的強大魅力。

  龍華寺方丈照誠法師為“琴會龍華”書寫了“且莫錯過”四個大字。從保護和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的角度,“且莫錯過”四個字是希望更多青年走近非遺,體驗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負韶華,不負時代。

  據了解,千年古剎龍華寺近年來連續舉辦書畫、奇石、古琴、盆景大展,圍繞非遺主題,展示中華傳統文化中所崇尚的高潔、雅致、清幽。全國性的古琴藝術展演連辦三屆,更是希望奏響民族音樂的正聲,以“雅樂”傳遞新時代的精神力量。

  名琴、名曲、名家,喚醒世界級非遺

  古人雲,雅人四好,琴棋書畫,琴為首。20年前,我國的古琴藝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産代表作”,正式成為繼昆曲後我國的第二項世界級非遺。從保護和弘揚非遺出發,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等發起舉辦“琴會龍華”係列活動。

  5月27日至28日,來自全國各地的琴人、琴友、斫琴師、藏琴家等相聚千年古剎上海龍華寺,全國傑出青年古琴家音樂會在此連辦兩晚,配套舉行的還有傳世名琴和當代古琴斫制藝術展。

  十多件“養在深閨”的名琴亮相,其中不乏宋代以來的多款老琴,令觀眾大飽耳福的同時也大開眼界。

  參展的仲尼式名琴“雲和”。新華社記者 許曉青攝

  連續兩晚,來自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四川、陜西、河北、湖北、江蘇、浙江等地的青年琴人,逐一登場,演奏曲目既有傳統古曲,也有創新編配的古琴重奏和琴歌節目,以及源自當代的“移植”曲目等。

  丁承運、趙家珍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傳承人登臺點評。“中生代”古琴演奏家巫娜、趙曉霞等壓軸表演。《流水》《廣陵散》《酒狂》等被演奏家們賦予了個人獨特風格,贏得掌聲與喝彩。

  “琴二代”閃亮登場 不懼“大浪淘沙”

  與前兩屆相比,第三屆“琴會龍華”係列音樂活動,主推“青年”主題,旨在為當代青年演奏者創造更多交流和展示空間。

  演出期間,一批傳承有序的“琴二代”閃亮登場,他們的父輩和祖輩,有的是古琴演奏家、琴師、研究者,還有的是斫琴大師。這些朝氣蓬勃的傳人,大多自幼習琴,並師從各派別的著名古琴演奏家。青年琴人馬天馳、項宇、丁霓裳、張燾麟等,甫一登場,就贏得線上線下頗多關注。

  來自北京的三位青年琴人表演古琴重奏《斷竹》。新華社記者 許曉青攝

  中國琴會會長、中央音樂學院教授趙家珍坦言,上海能為全國各地的青年琴人創造如此好的條件,進行充分展示,非常難得。她認為,越是在古琴發展的環境變得“大浪淘沙”時,當下年輕人更要砥礪前行,勇于登臺切磋技藝,進而探索“技道合一”。相信在“大浪淘沙”式的考驗中,會有一批琴界青年才俊脫穎而出,“磨礪出閃閃發光的金子”。

  “琴會龍華”音樂會導演盧新元説,青年琴人更渴望登臺,“琴會龍華”恰恰具有這樣的包容性,可以將東西南北、線上線下的“現象級”演奏者、跨界曲目等聚攏到一起,産生非同一般的傳播效應,吸引更多人了解和欣賞古琴。

  暢演、暢聽、暢遊 古韻龍華以琴“匯”友

  “早起從北京大興機場起飛,就為了到上海龍華聽這場琴會。”

  “揚州的琴家和斫琴師都來了,這是一場盛會,不容錯過!”

  “還有很多朋友,雖然沒有到現場,但一直在直播平臺上為我們加油……”

  龍華歷史文化風貌區“龍華晚鐘”“秋江塔影”景觀。(受訪機構供圖)

  第三屆“琴會龍華”活動期間,不僅各地琴友絡繹來滬,青年琴家還大膽嘗試推出新節目,除了改編“移植”《天路》《這世界那麼多人》等膾炙人口的通俗歌曲外,多琴重奏、古琴與鋼琴“對話”以及琴歌演唱等新穎形式,為古琴界帶來青春氣息,也令到場和線上的全國琴友大呼過癮。

  多年來以琴會友,上海龍華地區一直與非遺結緣,以弘揚古琴藝術為主旨的“琴會龍華”品牌已頗具口碑,音樂會直播和係列短視頻等形成規模效應,吸引數百萬人次瀏覽、點讚。

  據了解,演出所在地是位于上海市徐匯區的龍華歷史文化風貌區,是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深度融合的人文地標。5月早些時候,當地舉辦的龍華廟會集中展示了京劇、評彈、越劇、昆曲、淮劇、滬劇、木版浮水印、剪紙等非遺項目,中外遊客近悅遠來。徐匯區文化和旅遊局表示,非遺傳承人在龍華切磋交流的佳話,還將不斷續寫。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