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新!上海“家庭式滋養型”特色寶寶屋對外開放

2023年05月28日 14:19: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5月28日電(記者郭敬丹 史依靈)近日,上海市靜安區江寧路街道蔣家巷社區寶寶屋正式對外開放,以“家庭式滋養型”為特色,這也是該街道的第5家社區寶寶屋。

  上海市靜安區江寧路街道蔣家巷社區寶寶屋。新華網 發(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蔣家巷社區寶寶屋前身為社區中醫站,站點搬遷後,街道因地制宜,保留了原有的空間格局及室內設計元素。在前期徵詢社區居民意見後,這座融合了“中國傳統文化”元素的“家門口的寶寶屋”以嶄新形象亮相。

  今年以來,靜安區社區寶寶屋2.0版持續升級,寶寶屋凸顯 “一屋一特”,進一步融入了科學育兒指導理念。江寧路街道與靜安區教育局精心策劃,還推出了社區寶寶屋“爸爸專場”體驗日活動。

  一對父子參與蔣家巷社區寶寶屋“爸爸專場”體驗日活動。新華網 發(受訪者供圖)

  當日的活動分為室內、戶外兩個專場。室內專場,社區寶寶屋“兩室一廳”的空間設施讓寶寶置身于“家”的環境中,有的爸爸帶著寶寶在“小廚房”裏“過家家”,燒飯、打掃、做家務;有的爸爸帶著寶寶們在“小書房”翻閱圖畫書,享受親子閱讀帶來的快樂……

  靜安區教育局副局長孫忠表示,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指導爸爸們學習如何高品質地陪伴孩子成長,充分發揮父親在育兒中的角色作用。

  社區寶寶屋正撬動起社區治理創新實踐,在街道、居委會、業委會、小區居民等共同參與下,蔣家巷社區寶寶屋凝聚了更多共識,形成了更大合力。目前,蔣家巷居民區“幸福18(議事吧)”已正式成立,成員大部分是社區寶寶家長。據悉,該議事會在蔣家巷“社區家委會”基礎上,不斷延伸、拓展,開辟出了媽媽議事會、爸爸聊天室等平臺,本次開放日活動的戶外場地的設計,也是出自該議事會“成員”的精心策劃。

  江寧路街道辦事處主任余文君表示,希望以“家門口的寶寶屋”為支點,以黨建引領共創熟人社區,共建幸福地圖,暢通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持續提高自治、共治的參與度,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基層樣本。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