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溯百年廣播歷程 上海廣播博物館開館

2023年05月28日 14:19: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5月28日電(孫麗萍 沈梅)27日,位于廣播大廈的上海廣播博物館正式開館。

  上海廣播博物館 新華網發 (上海廣播博物館供圖)

  上海是中國第一家廣播電臺的誕生地。1923年1月23日,由外國人開辦的無線電臺在上海廣東路3號開始播音,上海由此成為中國最早建立無線電臺的城市。1949年5月27日,上海人民廣播電臺成為開啟新中國人民廣播事業的先導之一。

  上海廣播博物館依托上海廣播電視臺及所屬上海人民廣播電臺、上海音像資料館的權威資源,在552平米的空間下,以史料、音像、實物等回溯百年廣播歷程、集萃百年廣播精華,帶領觀眾穿越時光,深入了解廣播的起源、發展和創新。

  上海廣播博物館開館,市民熱情觀展。 新華網發 (上海廣播博物館供圖)

  博物館包括序廳、1923至1949年的上海廣播、歷史長河、上海人民廣播“第一聲”、致敬廣播人、天下知音、新廣播新傳播、新媒體阿基米德留言屏等部分。目前收集整理的文物資料五百多件,有電臺早期的音頻、廣播人的手稿、廣播劇劇本、電臺曾經使用的錄音制作設備、各年代的收音機等等,還設有一個昵稱“金魚缸”的透明全媒體直播室。開館儀式上,“金魚缸”也在同步舉行上海廣播長三角之聲知名欄目《相伴到黎明》的聽友見面會,這一具有30多年歷史的品牌IP如今已轉型為心理垂類融媒工坊。

  上海廣播博物館開館內的“金魚缸”全媒體直播室。 新華網發 (上海廣播博物館供圖)

  上海廣播博物館除日常展陳內容,也將不斷推陳出新,策劃特展。以“我和電臺有個約會”為主題的特展于27日同步開展,展覽收集聽眾珍貴藏品百余件,訴説一段段溫暖的“電臺記憶”。

  市民在上海廣播博物館內體驗當主播。 新華網發 (上海廣播博物館供圖)

  1987年《為您服務》節目組的復信,是聽眾方程保留至今的溫暖記憶:“那年流行在家吃火鍋,但是不知道去哪裏買木炭,抱著嘗試的心態給電臺寫了求助信,沒想到真的收到了回復。如果當時的心情是激動,那現在回想起來,更多的就是感動,感動于電臺那顆為聽眾服務的心。”一段段溫暖的回憶裏,是恒久流動的溫情,為了記錄上海廣播一路的風雨兼程、開拓創新,上海廣播博物館特別策劃《尋覓上海廣播的城市足跡》係列視頻。此外,為了讓更多新用戶、新受眾了解“新廣播”的發展樣貌,上海廣播推出文旅結合項目“電臺奇遇記”。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