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在城市“邊角”呵護生物“野性”

2023年05月24日 09:49:59 來源: 新華網

  記者近日了解到,上海正致力于將居民區裏的角落打造成充滿自然趣味的生境花園,城市生物多樣性水準顯著提升。

  “生境花園是將‘生境’與‘花園’融合在一起,圍繞五大原則打造,即使用本地植物、杜絕外來入侵植物、豐富植物群落、減少農藥化肥的使用,以及為城市野生動物提供輔助的食物、水源或庇護所。”上海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説。

  上海市長寧區新涇鎮綠八居民區的樂頤生境花園入口(2023年5月11日)。新華社記者王默玲 攝

  走進散落在各個居民區中的生境花園,能深切感受到上海對于城市“野性”的呵護。在長寧區新涇鎮綠八居民區的樂頤生境花園裏,沿著鵝卵石步道深入,清風徐徐、花草搖曳,不經意間幾只鳥兒突然從灌木叢中振翅飛出,布滿石頭的旱溪旁,酢漿草等花草引來蝶飛蜂舞。而在深夜時分,小刺猬、小狐狸等悄悄踏足的身影也被紅外相機捕捉下來。

  “這裏原本是小區的環境死角,通過科學設計,不僅形成了水中和陸上兩處相對完善的微生態迴圈係統,還成功吸引到黑藻、飾紋姬蛙、斐豹蛺蝶、小白鷺、刺猬,乃至貉等本土動植物種群落戶棲息。”綠八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劉觀錫説。

  樂頤生境花園中的小池塘(2023年5月11日)。新華社記者王默玲 攝

  據統計,上海的生境花園在改造前生物物種較為貧瘠。改造後,生境花園新增灌木及花卉400多種,已有70多種野生動物在生境花園駐留,居民區裏的生物多樣性水準已接近周邊大型綠地。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生境花園新增的物種100%為本土物種。記者在新涇鎮金虹苑小區的常馨生境花園中看到,花園裏的植物長得非常“野性”,甚至茂盛得有些“雜亂”,有的植物果實、枯葉落了一地,也沒有清掃掉。“不掃,可不是我們懶。”常馨花園居民自治團隊的負責人周其雲説,“生態專家給我們居民上課時説,我們‘看不上’的爛果枯葉,卻是鳥類和昆蟲的寶貴食物。”

  新涇鎮金虹苑小區常馨生境花園中居民們在冬天搭建的暖房(2022年12月23日)。新華社記者王默玲 攝

  華東師范大學生態與環境科學學院院長陳小勇説,現在城市的綠化改造越來越倡導生態理念,讓鄉土物種回歸城市,讓它們的生長順應“野性”,生境花園就是物種保護和居民需求之間融合的一個結合點,這種結合點越多越好。

  “小區還在花園裏修建了觀鳥臺和觀測窗口,野生動物們已然成為小區的新居民,我們彼此跟有默契一樣,居民安安靜靜觀賞,小生靈自自在在活動,不投喂、不打擾,這個生境花園連接起人與自然和諧而又平衡的關係,這種狀態很美。”周其雲説。(記者王默玲)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