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賦能家門口健康 上海新添腫瘤防治醫聯體

2023年04月21日 10:15: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4月21日電(記者龔雯)4月15日至21日是第三十四屆上海市腫瘤防治宣傳周,今年的主題是“癌症防治 全面行動——全人群 全周期 全社會”。近日,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與五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簽約共建基層腫瘤防治醫聯體,下沉優質醫療資源至“家門口”,惠及更多居民健康。

  據悉,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此次首批簽約的五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楊浦區殷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浦東新區周浦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浦東新區張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閔行區古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長寧區程家橋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立健全集預防、篩查、診療、康復于一體的全程管理體系,組建基層腫瘤防治醫聯體。當天,數十位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專家在社區醫聯體單位,開展形式多樣的腫瘤科普宣傳和義診活動。

  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副院長吳炅介紹,醫院將繼續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加快下沉,聯合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舉辦腫瘤科普宣教活動,提高居民腫瘤預防意識,降低癌症發病率;借助早期癌症篩查,識別風險人群,提高癌症早篩率;面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設專家門診轉診綠色通道,提高癌症早診率;開展全科醫生腫瘤專科培訓,提高社區腫瘤防治力等。

  殷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上海市醫院協會基層醫療機構管理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崔明表示,隨著上海分級診療建設深度、廣度和精度的不斷提升,以及三甲醫院對社區基層醫療單位的賦能,上海社區居民在家門口能夠獲得便捷、高效醫療服務的范疇在不斷擴大。

  在殷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大腸外一科主任徐燁和4位全科醫生,就腸癌患者的運動康復、科學隨訪等內容做了專業指導,並為一位65歲的腸癌術後患者張先生詳細問診。“你術後恢復得挺好,不能一直躺著不動,要加強運動,這將有利于你疾病康復。”徐燁説。

  徐燁介紹,大腸癌早期根治手術高達90%的5年生存率,和晚期手術病人低于20%的5年生存率相比,治療效果有著天壤之別。“腸癌的早期症狀極易被忽視,但通過腸鏡等檢查,卻可以及時發現腸道疾病的端倪”,她説,對于大腸癌的防治,三甲醫院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合作非常重要,通過為基層醫護人員賦能,提升他們對大腸癌的認識水準,可以幫助居民改善生活方式,以更好預防大腸癌,同時篩查也可以幫助居民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腫瘤患者‘足不出社區’,就能獲得專業、規范的隨訪和康復指導,這既是患者所盼,也是一種發展趨勢”,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黨委副書記、上海市抗癌協會康復管理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顧文英説。

  腫瘤患者的康復,不僅需要醫護人員的指導,還需要各級各類專業人員的幫助,包括基層醫護工作者、醫務社工、社區工作者、專業志願者等。

  當天,顧文英帶領社工與科普專業人員開啟兩場座談調研:一場是面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和社區志願者的康復促進工作者座談會,另一場是面向社區腫瘤康復患者及家屬的座談會。

  “通過對社區腫瘤康復促進工作‘摸底’,圍繞腫瘤患者及家屬、社區居民、專業志願者開展腫瘤防治健康促進需求調研等,旨在形成腫瘤防治健康促進工作的問題清單,後續將開展基層健康促進工作者技能培訓,打造社區腫瘤防治健康服務示范點。此外,瞄準腫瘤患者需求‘靶點’,精準施策,切實開展相關項目,讓更多居民獲益。”顧文英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