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攻堅帕金森病上海有了新科研技術

2023年04月07日 20:44:4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4月7日電(龔雯、孫國根)中國科學院腦科學與智能技術卓越創新中心陳躍軍高級研究員科研團隊創建了一種“能夠跨分化階段和時間點的高通量譜係示蹤”的新技術,利用該技術解析了大腦內多巴胺能神經細胞分化過程,發現和鑒定了一種可特異性表徵多巴胺能神經前體細胞的表面標記分子,並在此基礎上開發了目的細胞高度富集的供體細胞藥物制備新策略,為治療帕金森病帶來新希望。4月6日,該重要成果以封面論文形式正式發表于國際幹細胞頂級期刊《細胞·幹細胞》上。

  新的高通量跨分化階段全譜係示蹤技術用于穩定生産高純度移植細胞供體,提高移植後治療效果。(受訪者供圖)

  據悉,帕金森病是全球第二大神經退行性疾病,其主要原因是中腦黑質多巴胺能神經元發生了退行性變,造成紋狀體多巴胺分泌不足,進而引起震顫、運動遲緩、步態異常等運動功能障礙。

  我國帕金森病患者群體約400萬,65歲以上人群中發病率約為1.7%,是中國日益老齡化社會面臨的一項重要挑戰。傳統以左旋多巴為主的藥物治療只能改善症狀,且後期存在嚴重藥物副作用。

  目前,通過移植外源神經細胞治療帕金森病等神經退行性疾病是一種有潛力的治療策略。科學家把一類特殊的幹細胞(人多能幹細胞)定向分化為中腦多巴胺能神經細胞,然後移植到患者腦內,替代腦內丟失的多巴胺能神經元,從而實現神經再生和功能重塑。

  但仍有很多問題有待解決,如目的細胞比例低、非目的細胞性質不明、缺乏可靠質控方法、細胞藥物批間差大等。這些問題阻礙了細胞療法的臨床快速轉化。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研究團隊首先創建了“能夠跨分化階段和時間點的高通量譜係示蹤”的新技術,並應用該技術解析了人多能幹細胞定向分化為多巴胺能神經細胞的過程,對供體細胞藥物內的目的細胞和非目的細胞進行了全面轉錄組鑒定,並對其分化路徑作了清晰描述,這為實現分化過程的全流程質控提供了重要的底層技術支撐。

  在此基礎上,研究團隊發現了一種多巴胺能神經前體細胞特異性表面標記分子,研究團隊利用這一特異性標記分子開發了目的細胞高度富集的供體細胞藥物制備新策略,可以極大提高移植後中腦多巴胺能神經元的比例,為實現更安全有效的帕金森病細胞替代療法邁出了重要一步。在此研究基礎上,團隊已申請了三項國際發明專利。

  據了解,基于以上成果,研究團隊已經攜手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啟動了相關項目,通過強化産學研用協同聯動,推動形成再生醫學研究和精準醫學治療新模式。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9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