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華訪談|陳佳:打造豫園成為申城“國風打卡地”

2023年01月12日 20:52:59 來源: 新華網

  辭舊迎新之際,上海豫園燈會“火到出圈”——2022年12月26日開啟的豫園燈會,讓上海的寒意料峭在此冰消雪融。此間人頭攢動,暖意融融。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這個上海人心目中最有年味的活動已經第28次舉辦。今年的豫園燈會以中國傳統神話“山海經”為主題,通過燈彩藝術,呈現“山海奇豫記”的異想世界,也帶去了燈火暖心和濃濃年味。為何傳統的豫園燈會此番能火上熱搜?主辦方採用了哪些新點子、新技術?工作人員背後又付出了多少努力?新華網上海頻道專訪大豫園首席文化官、豫園文化商業集團執行總裁,聽她講述豫園燈會“火到出圈”背後的故事。

圖為豫園燈會現場。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從導演轉型文化官 不變的是對傳統文化的愛

  其實我是2022年6月1日才來上海豫園報道的。我之前在河南電視臺工作,執導過2021端午奇妙遊,2022年清明奇妙遊等國風綜藝,制作了包括《洛神水賦》《隴上踏歌行》在內等眾多出圈節目,收到了觀眾們的好評,也讓我看到了國人對傳統文化這種深刻的記憶與喜愛,也鼓舞了我堅持做的文化方向。

  從河南電視臺的導演,到上海豫園的文化官,包括這次策劃打造“山海經”主題的豫園燈會,對我來説難度非常大,不僅僅是人生的第一次嘗試,更是跨行、跨界、跨地域的挑戰。不過從現在客流的反饋來看,還是非常認可的,我也非常高興。

  我報到的第一天下午,就在豫園轉了,發現每棟樓前面都有小神獸、小瑞獸;當時我腦海裏就想起,山海經裏不就有很多神獸嗎?而且山海經這個文本大家都比較熟悉,也是東方表達中最富想像力的,通過人物、神獸、奇花異草來結合豫園燈會,主題就這樣基本確定了。後來團隊的夥伴們又告訴我,豫園燈會每年都是和生肖結合的,要有兔子形象,于是我把兔子形象也加入進去,凸顯生肖年的傳統韻味。

圖為豫園燈會現場。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燈火可親山海沉浸 年味線上上線下涌動

  豫園燈會歷史悠久,清代文獻便有記載。這個充滿傳統文化意味的燈會,如何讓“古時的月光”照進今天年輕觀眾的心房?我們給出的方案是燈火可親、山海沉浸,線上線下互動外加儀式感。

  我們中心廣場的主燈組,就是玉兔和鯤鵬遨遊太空的場景,既有生肖元素,也有鯤鵬萬裏的寓意。豫園核心景區九曲橋這裏,我們布置了各種奇珍花草,靈異鳥獸,而且達到“近在眼前、伸手如及”的感覺,讓大家能夠沉浸在這個類似仙境的氛圍裏,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我們這次燈會,還運用數字化手段,突破傳統,打造線上燈會元宇宙。比如,第一支運用虛擬現實增強技術制作的宣傳片,一經推出,就廣受好評;還可以用手機掃碼聽我們的山海圖鑒有聲書,便于大家了解山海經的文化故事;我們每天傍晚的亮燈,邀請滬上知名人士來參加,讓遊客感受那種儀式感;我們還安排了幾個NPC(非玩家角色),比如書生寧採臣和玉兔姐姐,他們現在已經成為了網紅,很多孩子都來豫園找寧採臣來對詩猜謎語,通過這樣的沉浸互動,把傳統文化非常好地融入到線下情景中去,而且相關的詩歌、謎語都是圍繞辭舊迎新和春節主題的,非常應景。很多遊客也非常喜歡這種沉浸式的感受,不少年輕人都是身著漢服、提著小花燈來逛豫園燈會。

  而這一切的背後,是工作人員夜以繼日的辛勤工作。為了能將我們的設計1:1的真實還原,我們對所有的花燈造型都進行了3D建模,有的甚至是3D列印出來,反覆比對;色彩方面,我們也是出了好幾套方案,因為花燈不僅晚上展示,白天也有遊客來看,所以我們要保證花燈的色彩無論白天還是夜裏,都要好看、有高級感。我們很多工作人員,在燈會開啟前的一個月,每天都只睡四五個小時,加班加點來完成。

圖為豫園燈會現場。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東方生活美學賦能現代城市發展

  我認為,東方生活美學更多的表達不是在文章典籍裏,而是在古人日常生活的藝術享受中——在琴棋書畫上,也在茶米油鹽裏。從永和九年風雅紹興園林的曲水流觴,到開元盛世點亮長安燈會的裙裾輕飏,從清明上河喧鬧汴京州橋的勾欄瓦肆,到煙雨江南喚醒白墻黑瓦的引車賣漿,東方生活美學是具象的、可觸碰的,它在每個中國人的言談舉止裏,在耳濡目染的日常器物上。

  這次讓我特別意外驚喜的是,我們豫園燈會還火到了海外。通過外交部新聞發言人和中國駐意大利、馬來西亞、奧地利、菲律賓等國的大使館在境外社交媒體上的轉發,向全世界推介了上海豫園燈會,也讓廣大海外華人和當地民眾感受到了中國的傳統文化、中國過年的張燈結彩。

  深處上海市中心區域的豫園和上古奇書《山海經》,兩者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在豫園燈會中實現文化和創意的深度融合。

圖為豫園燈會現場。新華網發

  豫園絕不僅僅滿足于一個民眾過節遊玩消費的所在,此處的璀璨燈火更應該成為吸引各類資源展示交流的平臺,以文創燈的形式,以互動遊戲的形式,以沉浸巡遊的形式……我們希望將這廂燈火闌珊處打造成東方生活美學色彩濃鬱的時尚文化新秀場。

  豫園燈會作為大豫園片區推進建設後的首個民俗文化活動,也是大豫園片區踐行東方生活美學的首個生動案例。立足上海,放眼全球,將東方生活美學內在的“雅、趣、融”理念推向世界,成為時尚出品地、潮流集聚地、創新策源地、消費引領地。“山海奇豫”的豫園燈會,本質上是對傳統文化的創新演繹和是對東方生活美學的生動詮釋。“種草”和“出圈”的背後,是年輕人的文化自信和國家不斷提升的軟實力。

  一個高品質發展的地區、一個高品質發展的城市,需要高品質的文化品牌。豫園燈會在新年裏,引發的這場文化熱潮,不僅僅是對中國傳統文化創意內容“叫好又叫座”的又一次證明,更是文化創意引領中國故事可親、可感、可觸的一個成功示范。

  監制:王雷

  策劃統籌:朱翃

  採寫:羅沛鵬 佘靈 許超

  攝制:虞禮鋒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若宇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9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