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年人疫苗接種十問十答

2022年12月21日 09:54:33 來源: 解放日報

  老年人是否有必要接種疫苗?接種疫苗有何益處?不接種疫苗有何風險?就市民比較關心的話題,上海市衛健委給出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種“十問十答”。

  1.老年人平時接觸的人不算多,是否有必要接種?

  答:老年人雖然活動范圍相比年輕人較局限,但也會通過家裏的小輩、周圍接觸的人感染到病毒。近期,國內的疫情中就出現了不少老年病例。此外,老年人感染後,發生重症和死亡的風險遠高于年輕人和兒童。全球范圍內,新冠病毒導致的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有所不同,但共同的特徵是,沒有接種疫苗的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礎性疾病的人群,進展為重症和死亡的風險較高。

  2.新冠疫苗接種是否安全有效?

  答:本市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均已附條件獲批上市或獲批緊急使用。根據我國開展的新冠疫苗臨床試驗,以及我國依法依規在自願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已經開展的大規模接種,上述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均經過驗證。

  3.老年人如果不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可能會有哪些風險?

  答:根據國內外研究結果來看,疫苗在預防重症和死亡方面發揮了很大作用。但疫苗接種之後,免疫力和保護效果會隨著時間推移下降、削弱。因此,目前國內外都在推薦進行新冠病毒疫苗的加強免疫。研究表明,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極大地降低發生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基礎免疫,即使感染,但發展成重症的風險至少降低80%,如果還接種了加強針,風險降低90%以上。因此,符合條件的老人應盡快完成加強針接種。

  4.哪種新冠疫苗比較適合老年人?

  答:目前在我國境內獲批使用的新冠疫苗品種包括滅活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和重組蛋白疫苗。這些疫苗都已經通過前期的臨床試驗和大規模使用證實了有效性和安全性。無論使用哪種疫苗,採用哪種加強免疫方式,只要符合接種條件、沒有禁忌都可以根據當地疫苗的供應情況選擇接種,均可以起到有效降低重症、死亡風險的作用。

  5.老年人的新冠疫苗加強針怎麼接種?

  答:現階段完成全程接種滿3個月的60歲及以上人群可實施加強免疫。符合條件者可根據國家有關要求選擇同源加強或序貫加強免疫接種。

  6.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

  答:老年人和慢性病人群都是感染新冠後的重症、死亡高風險人群。健康狀況穩定,藥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建議接種新冠疫苗。處于穩定期的患者,接種疫苗前後仍應按醫囑用藥。

  7.患有腫瘤、術後等大病人員能否接種新冠疫苗?

  答:腫瘤、術後患者建議參考臨床醫師的建議,結合患者健康狀況和相關指標,如病情穩定可接種疫苗。如病情尚不穩定,建議暫緩接種。

  8.老年人在什麼情況下不建議接種新冠疫苗?

  答: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的《關于印發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的通知》中進一步明確接種禁忌判定標準,包括:既往接種疫苗時發生過嚴重過敏反應,如過敏性休克、喉頭水腫;急性感染性疾病處于發熱階段暫緩接種;嚴重的慢性疾病處于急性發作期暫緩接種,如正在進行化療的腫瘤患者、出現高血壓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發作、自身免疫性神經系統疾病處于進展期、癲癇患者處于發作期;因嚴重慢性疾病生命已進入終末階段。

  9.高齡或在養老機構內的老人接種疫苗,有啥特別需要注意的?

  答:養老機構實行封閉管理期間,由工作人員作為志願者陪同老年人開展疫苗接種,需要家屬提前出具委託書,養老機構需做好相關人員安排,保證老年人疫苗接種順利進行。

  10.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是否需要接種新冠疫苗?

  答:現有研究數據表明和接種技術指南規定,新冠病毒感染後6個月內罕見再次感染發病的情況。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患者或無症狀感染者),可在6個月後接種1劑。

  原標題:

  新冠疫苗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符合條件者建議加強免疫

  老年人疫苗接種十問十答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