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生物醫藥基金不到兩年帶動社會資本近120億元

2022年09月25日 09:16:39 來源: 解放日報

  記者從日前舉行的上海生物醫藥基金創新轉化峰會獲悉,上海生物醫藥基金成立21個月以來,已帶動社會資本近120億元人民幣,助推上海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

  生物醫藥是上海市重點發展的三大先導産業之一。生物醫藥新藥研發一般需要13至19年,研發成本高達19億至32億美元,在動物試驗、Ⅰ期臨床試驗、Ⅱ期臨床試驗、Ⅲ期臨床試驗和審批階段成功進入市場的概率分別只有5%、7%、17%、65%和91%左右,導致生物醫藥産業投資專業性強、時間長、風險高、規模大,需要積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發揮風險投資功能。

  2020年12月,上海生物醫藥基金經上海市人民政府批準,由上實集團牽頭髮起設立。截至目前,上海生物醫藥基金已完成對32家企業的37筆投資,其中30筆為基金領投。32家企業中包括高端生物制品領域14家,創新化藥及制劑領域7家,高端醫械及服務6家,創新業態5家,主要投資領域包括高端生物制品、創新化藥及制劑、高端醫械及診斷、醫療健康領域的創新業態等。上海生物醫藥基金總裁、上海生物醫藥創新轉化基金董事長劉大偉介紹,上海生物醫藥基金投資領域能覆蓋“從0到100”的全生命周期,對被投企業進行融産學研全鏈條賦能。

  一年前,上海生物醫藥基金成立了專注早期投資機會的專業基金——上海生物醫藥創新轉化基金,截至目前,已經完成5單孵化轉化項目,均係基金領投,其中2單已獲得後續輪融資。

  上海生物醫藥創新轉化基金總裁郭秋杉表示,目前,上海生物醫藥創新轉化基金已經搭建起“從0到1”的完整孵化、轉化鏈條。基金科研合作矩陣對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中科院體係等一流高校與科研機構的覆蓋率達到80%以上。基金參與主導了多個本土、海外研究院所和相關創新機構的産業轉化實踐,項目覆蓋腫瘤免疫檢查點發現、線粒體能量代謝、RNA編輯治療、PROTAC蛋白降解機制、新型抗體發現工具等多樣化技術賽道。

  不僅如此,作為上海市級産業基金,上海生物醫藥基金還積極融入長三角一體化,與長三角區域的各級政府、孵化器、醫療機構、高校、跨國藥企、生物科技企業保持戰略聯動,並引入上下遊藥企對企業科研成果進行驗證評測,同步嫁接社會資本或戰略合作方,以實現對投資企業的全鏈條支援。截至目前,基金已經支援10余個項目,分別落地上海、蘇州、杭州等地的産業園區。(記者 吳衛群)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5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