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採樣拭子對人體健康有影響嗎

2022年08月06日 09:26:25 來源: 文匯報

  核酸檢測是早期發現疫情科學、有效的重要手段。有市民有疑問:採樣拭子對人體健康有影響嗎?對此,醫學專家表示,採樣拭子屬于醫療器械,無毒無害是最基本的標準,採樣拭子含有有害物質或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等説法是無稽之談。

  “無論是口咽拭子還是鼻咽拭子,産品都是無毒可靠的。”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檢驗科副主任技師李晶華表示,採樣拭子看起來像棉簽,其材質主要為尼龍纖維或聚酯,跟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牙刷刷毛比較類似。

  具體來説,採樣人員採樣時如同刷牙一般,當採樣拭子在咽後壁採集到細胞後,再將其保存到採樣管中。由于拭子成分是尼龍纖維,細胞不易吸附在棉頭上,更易洗脫至保存液中,實驗室檢測時也不易漏檢,可以提高檢測效率和準確性。

  就其安全性問題,李晶華説,採樣拭子屬于醫療器械,有一定準入門檻,其生産環境和要求都非常嚴格,品質監管也有相關標準,可以説是層層把關,無毒無害是最基本的標準。

  針對部分市民採完樣會出現噁心或喉部刺激等情況,李晶華解釋,為保證採樣的準確性,採樣人員會在咽後壁來回擦拭3-5次,若咽部較為敏感的人,受到刺激後,便會覺得有異物感,産生癢感或嘔吐感,這與個體差異有關。此外,有人軟腭會與舌根合在一起,採樣人員要保證採樣品質,就會往裏探,找咽後壁、扁桃體,此時刺激反應可能更為強烈。不過一旦採樣完成,這種不適感就會很快緩解。

  上海市疾控中心再次強調核酸採樣要點:市民採樣時應規范佩戴口罩,保持與前、後、左、右2米以上距離,鄰里間避免面對面交談。待前方人員測好離開後,再踏入檢測區。最好站著採樣,收好自己的個人物品如手機等,避免通過物表接觸傳播。待採樣人員取出採樣拭子,再脫下口罩。採樣完成後立即戴好口罩,迅速離開檢測區。手不要觸碰眼、口、鼻等,也不要摸臉。疾控專家提醒,採樣後如果出現嗓子不舒服等情況,遠離聚集人群再作處理,切勿隨地吐痰。回家後,立即洗手,然後丟棄口罩,再次做好手衛生。(記者 李晨琰)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5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