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崇明三島:水陸空生態警務屏障 助力野生動物“安家”

2022年06月30日 21:13:5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6月30日電(史依靈)魚翔淺底、蛙鳴一片……仲夏六月,走進上海崇明三島,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畫卷徐徐展開。

  地處長江入海口的上海崇明三島,以生態立島,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獨特的地理位置,是野生動物棲息繁衍的重要場所之一。隨著2016年11月劃定上海市崇明區全域范圍為野生動物禁獵區、2020年1月《長江十年禁漁計劃》實施,公安機關維護生態環境不遺余力,群眾的生態保護意識不斷增強。

  水域:中華絨螯蟹再次“橫行”起來

  “三十年前的野生中華絨螯蟹在如今的田間地頭、大小河道隨處可見。破獲這起非法捕撈案件,足見野生中華絨螯蟹又回來了。”上海市公安局崇明分局經偵支隊隊長朱挺略顯興奮地説。

  長江水域實行“十年禁漁”以來,崇明公安、農委等部門形成了聯合執法機制,區域內特有的螃蜞、跳跳魚、中華絨螯蟹等水生野生動物得到有效保護。

  5月18日,崇明警方接群眾舉報稱,有人在長江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非法捕撈野生中華絨螯蟹苗種。接警後,崇明分局經偵支隊立即聯合區農委漁政執法大隊,會同轄區向化派出所趕往舉報地點。

  在現場,有人或執網兜或拉絲網,正在江水中非法撈取蟹苗種,還有人在過秤收購,岸邊擺放著大量盛滿蟹苗的苗箱。執法人員立即控制現場,當場抓獲非法捕撈犯罪嫌疑人羅某等19人,查獲鮮活中華絨螯蟹苗種146千克。隨後,工作人員把蟹苗放回江水中。

  空域:貓頭鷹“光臨”派出所尋幼鳥

  上海崇明三島也是鳥類重要的棲息地。近幾年來,連續有大鵟、紅腹錦雞、黑翅鳶等國家級重點保護野生鳥類被熱心群眾和職能部門救助,崇明島上聚集的野生鳥類也越來越多。

  2021年4月,崇明新海鎮發現一只縱紋腹小鸮(貓頭鷹),這也是該物種在上海地區首次被記錄到。今年5月,一大一小兩只縱紋腹小鸮先後出現在崇明新海地區,且頗有戲劇性。

  “警察同志,我這有只貓頭鷹,你幫我看看是不是什麼保護動物?”5月24日,市民丁女士家中飛進一只拳頭大小的貓頭鷹幼鳥。考慮到貓頭鷹是保護動物,且不知它是否受傷,丁女士第一時間把幼鳥送來派出所,尋求幫助。

  經確認,該幼鳥名叫縱紋腹小鸮,屬于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民警觀察體型判斷,該幼鳥尚不能自主覓食。在與當地野生動物保護站取得聯繫後,民警立即把幼鳥送至位于崇明區東平鎮的野生動物保護站,交由專業人員照料。

  次日中午,崇明分局新海派出所院子裏飛來一只成年貓頭鷹,徘徊許久之後停駐在的窗臺上。民警又一次聯繫專業人士,經辨認,此鳥與此前發現的幼鳥同屬縱紋腹小鸮。工作人員猜測,可能是大鳥聞到氣味後前來尋找同類。

  為真正保護野生動物,工作人員將幼鳥送回新海派出所,期待幼鳥的同類能將它帶回種群。當晚,成年貓頭鷹再次“光臨”新海派出所,在後找到幼鳥後結伴飛離。

  陸域:別拿“癩蛤蟆”不當保護動物

  蟾蜍,俗稱癩蛤蟆,是國家“三有保護動物”,從它們身上提取的蟾酥以及蟾衣是緊缺的藥材。有人利欲熏心,對蟾蜍下黑手,崇明公安堅決説“不”。

  5月27日淩晨1時許,上海市公安局崇明分局建設派出所接群眾報警稱,在建設鎮一路邊樹林裏,有人在抓野生癩蛤蟆。

  民警趕到現場,喊停正在抓癩蛤蟆的兩個人。現場清點,兩人非法抓獲野生蟾蜍共計121只。經訊問,犯罪嫌疑人徐某、王某對其抓取蟾蜍並用金屬夾刮取蟾酥後牟利的違法犯罪行為供認不諱。目前,兩人因涉嫌非法狩獵罪,已被警方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2016年11月崇明全域范圍劃定為野生動物禁獵區,任何捕獵野生動物的行為,都是違法犯罪行為。”公安崇明分局經偵支隊大隊長吳松華在農村地區向群眾普法時説。

  經過持續生態普法,嚴厲打擊偷獵盜獵野生動物行為的高壓態勢下,如今崇明三島非法捕獵刺猬、黃鼠狼、癩蛤蟆、青蛙等三有野生保護動物的行為越來越少,陸域生態環境也持續改善。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