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多項指標顯示長三角經濟逐步回穩、加快復蘇

2022年06月29日 09:29:53 來源: 新華網

  隨著一係列穩增長政策和復工復産措施加快落地,一度遭受疫情衝擊的長三角地區多項經濟指標恢復向好,顯示長三角經濟正逐步回穩、加快復蘇。

  實物量指標回升折射經濟加快復蘇

  用電量、貨運量等實物量,是觀察經濟景氣的重要指標。

  數據顯示,6月以來,隨著上海全面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全市用電水準加速回升。6月前三周,上海全社會用電量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92.48%,周用電量環比平均增幅達10.85%,明顯高于5月的2.67%。其中,規模以上企業用電已恢復至去年同期水準的99.59%。

  隨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長三角地區經濟恢復的步伐正在加快。

  6月14日拍攝的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一角(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金立旺 攝

  位于上海市松江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理想晶延半導體設備(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車間裏,工人正馬不停蹄搶生産、趕進度。目前公司今年訂單量已超去年全年。

  理想晶延長期深耕高效太陽能電池工藝設備。公司總經理奚明説,除了生産線員工,60多名研發人員自6月1日起也全部到崗,著力推動公司核心技術在相關領域拓展延伸。

  目前,上海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專精特新小企業復工率、超市賣場營業率、重點電商平臺大倉開業率均已達到或接近100%;地面公交和軌道交通全網絡已恢復正常運作。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近日表示,江蘇、浙江、安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達産情況好于預期。

  實物量指標回升顯示出長三角地區加快恢復的活力——

  江蘇省5月用電量雖同比下降3.99%,但增速比4月回升超7個百分點,其中,蘇州市5月工業用電量較上月增長26.5%,恢復至去年同期水準;

  1至5月,安徽省用電量同比增長8.61%,增速位列全國第二,5月安徽物流業景氣指數為50.8%,重回景氣區間,較上月上升8.7個百分點;

  浙江省前5個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4.65%,高于全國平均增速。

  港口數據同樣折射回暖趨勢。繼4月首次突破“300萬標箱”大關後,寧波舟山港5月集裝箱吞吐量超330萬標箱,同比增長超16%,創歷史新高;今年前5個月完成貨物吞吐量近5.3億噸,同比增長4%。5月份上海港完成集裝箱吞吐量340.96萬標箱,日均環比增長7%,呈加快恢復性增長態勢。

  6月27日,在義烏市蘇溪鎮愛德瑪電商園的“小眾雲倉”站點內,工作人員在搬運等待發貨的電商貨物。新華社記者徐昱 攝

  保暢穩鏈為工業經濟恢復持續加力

  上汽集團近日宣布,上汽乘用車、上汽大眾、上汽通用三大在滬整車廠單日産量達1.3萬輛,基本恢復到疫情前正常水準。其中,上汽集團臨港乘用車工廠已啟動雙班制生産,每天可下線900多輛整車。

  自4月19日正式復工復産以來,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産能利用率已恢復至100%。今年前5個月,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累計交付量超過21萬輛,同比增長超50%。

  長三角是全國重要的汽車生産基地。隨著一係列保暢穩鏈措施加快落地,長三角汽車産能逐步釋放,帶動上下遊零部件配套企業加快恢復生産。

  江蘇建立跨部門、跨地區聯絡機制,幫助全省超1300家汽車零部件企業全面復工,並帶動全國60余家整車企業恢復生産。

  浙江啟動汽車産業鏈保障應急工作機制,梳理形成“長三角區域重點産業白名單”企業601家,摸排建立“浙江省汽車及零部件産業鏈供應鏈白名單”企業214家,安排專人對相關整車及零部件企業訴求事項逐一協調落實。

  數據顯示,江蘇重點整車企業4月份産量下降50%,5月迅速反彈,環比增長136%。浙江整車産量5月環比增長55.52%,同比增長13.02%。

  汽車産業是長三角地區工業加快恢復的縮影。長三角三省一市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安徽和浙江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均實現由降轉增,同比分別增長5.2%和1.5%。江蘇因跨行政區産業鏈不暢造成的停産減産問題基本解決,5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1%,降幅較4月收窄11.2個百分點;上海市規上工業增加值降幅也較4月收窄31.7個百分點。

  物流保通保暢對于産業鏈供應鏈加快恢復十分關鍵。

  最近,安徽合肥一批貨值25萬美元的家電産品,在合肥港經水路抵達上海洋山港後直接出口。

  長三角“聯動接卸”監管作業模式為穩外貿提供新路徑。據洋山海關調研,按“聯動接卸”模式,每個出口集裝箱可降低物流成本約400元。

  中歐班列為長三角保暢穩鏈提供穩定支撐。今年前5個月,長三角鐵路共開行中歐班列1135列,同比增長8.8%,發運貨物11.06萬標準箱,同比增長6.5%,總體呈穩中有升態勢。其中,5月份開行235列,環比增長12.4%,同比增長14.1%。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5月份長三角地區貨物貿易進出口環比增長近20%,進出口明顯恢復。

  據了解,鐵路部門自6月10日起持續加大長三角地區運力投放力度,重點增加上海地區列車運作班次,逐步實現開車正常化。

  重大項目加快落地提振經濟活力

  6月16日,2022上海全球投資促進大會舉行,總投資5658億元的322個重大産業項目集中簽約,投資額和簽約項目數量均超過去年。

  加快復蘇的長三角,以産業項目和基礎設施建設為抓手,為穩經濟、謀長遠夯實基礎。

  塔吊高聳,機器轟鳴,工人緊張忙碌……自5月23日正式復工以來,位于蘇州工業園區的沛嘉醫療全球總部基地建設按下“快進鍵”。

  今年1至5月,江蘇省工業投資同比增長12%,450項省重大工業項目完成投資1186億元,佔全年計劃投資的45%;鐵路、公路、水運、航空運輸業投資同比增長約15%,一舉扭轉前4個月交通基礎設施投資負增長的態勢。

  6月10日,江蘇南通如皋斯堪尼亞商用車項目啟動建設。作為我國放開汽車制造外資股比限制後首批商用車外商獨資項目,項目將建設年産5萬臺重卡生産基地、發動機工廠和研發中心。

  跨國農産品巨頭嘉吉公司6月20日宣布,將投入近3000萬美元,在浙江省平湖市建立該企業首個風味糖漿創新生産基地。“中國是未來最有吸引力的食品配料市場之一。我們在中國發展的決心沒有改變。”嘉吉中國區總裁劉軍説。

  今年1至5月,江蘇省實際使用外資176.8億美元,同比增長31.5%。

  記者:安蓓、何欣榮、陳剛、屈淩燕

 

【糾錯】 [責任編輯: 佘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5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