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崇明東灘成為世界自然遺産提名地

2022年06月12日 10:36:35 來源: 解放日報

    昨天是我國第六個“文化和自然遺産日”。記者從上海市綠化市容局獲悉,崇明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已正式成為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二期)世界自然遺産提名地,目前申報自然遺産的各項工作正有序開展。

    世界遺産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保護世界范圍內的人類文化和自然遺産,于1976年設立的保護形式。我國于1985年加入《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公約》。目前,我國已有世界遺産56項,其中自然遺産14項,自然與文化雙遺産4項,數量均居世界第一;另有文化遺産38項,總體保護狀況良好。

    2019年,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申遺成功,江蘇省鹽城的兩處候鳥棲息地列入世界自然遺産名錄。同時,中國政府莊嚴承諾,繼續開展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二期)申遺,將黃(渤)海區域更多候鳥棲息地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東亞—澳大利西亞遷飛路線橫跨東北亞和澳洲,大多數候鳥無法連續完成如此長距離的遷徙,因此需要在中途停留和覓食。崇明東灘保護區位于黃海生態區南緣,正是候鳥東亞—澳大利西亞遷飛區的中間節點。

    崇明東灘保護區還被世界自然基金會列為具有國際重要意義的生態敏感區,處于長江口與東海形成的“T”字形結合部的核心部位,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截至目前,該保護區內共記錄到鳥類300余種,其中有22種全球受脅物種,18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和59種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是我國履行國際有關公約和協定的重要窗口。

    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使崇明東灘在世界范圍內也具有重要的生態價值,因此被列入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二期)世界自然遺産提名地。

    2023年,世界遺産大會將審議新一批世界遺産提名地,崇明東灘極有可能成為上海首個世界遺産。(記者 陳璽撼)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