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強:全力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全面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

2022年05月31日 17:12:54 來源: 解放日報

  ■加快推動回歸正常軌道 必須始終保持清醒頭腦,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爭的行動抓實抓細各項工作。必須牢牢守住已經清零的陣地,毫不放松抓好降新增和防反彈。必須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積極探索超大城市常態化防控新機制,加快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回歸正常軌道

  ■給市場主體以明確預期 要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態化防控的同時,加快推進復工復産復商復市,做到“應復盡復”“應放盡放”,不能層層加碼。全面落實國家和市裏出臺的所有政策,全力跑出經濟恢復和振興的加速度,更好穩主體、強動力、惠民生。完善各級領導幹部走訪企業制度,給市場主體以明確預期,堅決穩住經濟基本盤

  ■要知責明責、知重負重 要有針對性地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大力營造真抓實幹的工作氛圍、心齊氣順的社會氛圍、昂揚向上的輿論氛圍,團結一致向前看,重整行裝再出發。要知責明責、知重負重,增強大局意識、係統思維和統籌能力,拿出“比學趕超”的勁頭,以超常規的思路和行動,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

  昨天,市委、市政府召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統一全市上下的思想和行動,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努力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兩手贏。市委書記、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強在會上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兄弟省區市和解放軍的大力支援下,全市上下經過連續奮戰,取得了大上海保衛戰的重大階段性成果。要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全力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全面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

  市委副書記、市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龔正主持會議並講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蔣卓慶、市政協主席董雲虎、市委副書記諸葛宇傑出席會議。會議以視頻方式連線到全市各區各街鎮。

  李強指出,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全市上下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始終秉持“堅持就是勝利”的必勝信念,克服重重困難,付出艱巨努力,取得了來之不易的重大階段性成果。廣大黨員、幹部夜以繼日地衝鋒與拼搏,廣大人民群眾堅韌不拔地支援與堅持,醫務人員、社區工作者、公安幹警、基層幹部、下沉幹部、志願者等身處抗疫一線的同志們經受住了極限條件下的考驗,完成了艱巨繁重的任務。當前,疫情防控正向常態化防控階段轉換,隨著生産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復,鞏固防控成果的任務依然艱巨。必須始終保持清醒頭腦,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爭的行動抓實抓細各項工作。必須牢牢守住已經清零的陣地,毫不放松抓好降新增和防反彈。必須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積極探索超大城市常態化防控新機制,加快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回歸正常軌道。

  李強指出,常態化疫情防控要在抓住重點和關鍵、完善機制和體係上下功夫,力量配備要常態長效,監測預警要反應靈敏,應急處置要快速響應,疫情防線要全面築牢,支撐保障要更加有力。市區兩級應急指揮體係要始終保持激活狀態,堅持扁平化運作,確保統一調度、資訊共用、高效指揮。建強各級應急處置工作專班,明確職責、配強力量、構建機制。要加快構建多點觸發、一觸即發的監測預警網。持續優化核酸採樣點布局和檢測能力匹配,全面部署“場所碼”“數字哨兵”,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重點行業要嚴格落實檢測頻次要求。應急處置要壓實屬地負責制和首接負責制,以快制快,推動管控、檢測、流調、轉運、隔離、收治等各環節高效銜接。完善各級各類應急預案,加強復雜場景下的模擬演練。要嚴格落實社會面防疫措施,強化屬地兜底、行業管理,加強常態監測,嚴格執行老舊小區、城中村、農貿市場、大型企業、建築工地等重點場所的日常防疫要求,嚴密扎緊外防輸入閉環。加快推進老年人群疫苗接種,廣泛開展公共衛生科普宣傳,強化市民防疫意識、責任和能力,築牢群防群控防線。要強化集中隔離點、方艙醫院、定點醫院等布局建設,建立儲備清單和梯次啟用機制。打造強有力的社區防控工作隊伍,把志願者力量固化下來,加強防控能力培訓。強化數字和科技支撐,加快推進新型快速檢測方法、藥物及疫苗研發,更好發揮中醫藥在預防治療康復中的獨特作用。要層層壓實常態化防控“四方責任”。

  李強指出,要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態化防控的同時,加快推進復工復産復商復市,做到“應復盡復”“應放盡放”,不能層層加碼。保持戰略定力、堅定發展信心,全面落實國家和市裏出臺的所有政策,全力跑出經濟恢復和振興的加速度,更好穩主體、強動力、惠民生。完善各級領導幹部走訪企業制度,送服務到府,送政策到府,給市場主體以明確預期,堅決穩住經濟基本盤。加大助企紓困力度,千方百計幫助受到疫情衝擊的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聚焦重點領域,更大力度擴投資、促消費,抓重大項目建設,抓重大消費活動,積極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想方設法穩定和擴大就業,走訪慰問特殊困難群體,加快推進城中村和老舊小區改造,實實在在解難題、暖民心。

  李強指出,要有針對性地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大力營造真抓實幹的工作氛圍、心齊氣順的社會氛圍、昂揚向上的輿論氛圍,團結一致向前看,重整行裝再出發。要知責明責、知重負重,增強大局意識、係統思維和統籌能力,拿出“比學趕超”的勁頭,以超常規的思路和行動,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加強社會思想引導和心理建設,深入走訪傾聽,辦好民生實事,組織開展好群眾喜聞樂見的精神文化和生活休閒活動,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講好基層一線抗疫故事,及時主動回應社會關切,把抓好超大城市常態化防控的措施告訴市民,把加快經濟恢復振興的政策傳遞給社會,打好資訊發布、政策解讀和引導疏導的組合拳。

  龔正就貫徹落實本次會議精神指出,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強化問題導向,強化係統觀念,加快實施常態化疫情防控管理,加快推進城市恢復正常運作,全力促進經濟加快恢復和重振。持續提升疫情防控水準和應急處置能力。切實形成政策的有效合力,以加倍努力和超常規舉措推動正常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認真傾聽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呼聲,及時幫助協調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

  市委常委鄭鋼淼、劉學新、吳清、周慧琳、胡文容、趙嘉鳴、朱芝松、劉傑、陳金山,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負責同志,市高級法院院長、市檢察院檢察長等出席會議。

  會議在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市政協辦公廳、各區、各街鎮及在滬央企等企事業單位設分會場,共1100余人參加會議。市防控辦、市發展改革委、黃浦區南京東路街道、上港集團在會上作交流發言。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9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