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超1100家浦東新區重點生産企業復工復産

2022年05月22日 09:08:05 來源: 新民晚報

    隨著上海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好轉,生産企業復工復産意願日益強烈。制造業和新興産業集聚的浦東新區復工復産備受關注。記者從浦東新區科經委獲悉,截至5月19日,全區在生産重點企業1157家,在廠總人數約13.8萬人。

    幫助企業暢通復工復産之路

    供應鏈不暢、原材料不足、企業員工流動困難……浦東企業復工復産任務重,需求迫切,防疫保障措施不可松懈。浦東新區科經委從復工指引體係入手,完善頂層設計,指導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和生産兩手抓,加速産能和供應鏈恢復。

    有關負責人介紹,針對復工復産的重要産業領域和工作環節,浦東新區科經委完善頂層設計,形成“2+4+X”的係列工作指引體係。其中,“2”是指對生産研發類企業及科研機構的工作指引。“4”指積體電路、生物醫藥、汽車及裝備、軟件資訊服務業四個産業領域的疫情防控和閉環管理方案編制指南。“X”當前包括車輛通行證申報、人員返崗證明等一係列指引。

    浦東積體電路産業集聚,積體電路制造在整個産業鏈起到“壓艙石”的作用。針對積體電路等特殊行業特點,按照“不停産、輪番採、全覆蓋、點對點、不聚集”的方式,確保企業的連續生産。一些企業採用廠區+生活區“兩點一線”的封閉動態管理,核酸檢測統一手勢、統一要求。

    在産能恢復方面,浦東新區科經委指導企業做好疫情防控與生産“兩手抓”,擴大産能,尤其是上汽通用等汽車制造龍頭企業,從用電、用工、用料等方面予以保障。

    聚焦物資運輸、供應鏈、員工用工等環節,全力幫助企業暢通復工復産之路。如在復工困難的倉儲領域,保障疫情安全底線下,加快全産業鏈復工,確保供應鏈暢通。針對物料運輸障礙問題,幫助企業取得相關區域運輸通行證;為企業開具復工碼,並逐步啟動復工復産員工有序輪換工作,協調保障企業用工需求。

    加快産業鏈企業復工復産

    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浦東外資企業集聚,外資生産型企業復工復産關係到全球供應鏈穩定。針對外資企業,浦東新區科經委也努力幫助外資生産型企業順利復工復産。

    浦東生物醫藥産業重點跨國藥企,羅氏制藥是全市首批啟用復工碼的企業之一。此外,浦東新區推動特斯拉、巴斯夫、ABB、索廣電子、日東光學等盡快復工復産。

    目前,浦東新區已有204家生産類外資企業復工復産,産能達到疫情前的30%以上。西門子醫療、申美飲料、愷博座椅等企業産能恢復80%以上,巴斯夫、莫仕連接器、ABB等企業産能恢復70%。

    對未納入市“白名單”、但産業地位等比較重要的企業,經屬地管理部門審核符合疫情防控條件,列入區“白名單”,協調解決車輛通行、人員返崗等方面問題。

    據悉,疫情對工業生産造成了重大影響,帶來停産及原材料部件供應困難等問題。但浦東新區有313家規上企業在疫情期間一直保持連續生産。浦東新區工業百強企業有93家在産,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近50%。今年1-4月數據顯示,浦東新區累計完成規上工業總産值3546.63億元;區屬工業總産值完成1963.5億元,增長2.8%。

    接下來,浦東新區科經委將密切關注外資龍頭企業産業鏈上的重要中小企業復工復産。如圍繞特斯拉、蘋果等公司的需求,推動安靠、日榮、岱美等産業鏈企業復工復産。並運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 “小程式”、場所碼等手段,每天實時跟蹤企業防控和生産動態,形成企業防控常態化。(記者 宋寧華)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