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市中小學居家勞動實踐指導手冊》發布

2022年05月10日 09:03:03 來源: 新民晚報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發《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將勞動從原來的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完全獨立出來,引發熱議。記者從上海市教委獲悉,市教委、市青少年學生校外活動聯席會議辦公室將從即日起至5月13日舉辦第二屆“上海市學生勞動教育宣傳周”活動,《上海市中小學居家勞動實踐指導手冊》同時發布。除了詳盡的小學到高中不同年齡階段的勞動教育功能表,《手冊》中羅列的蔬果種育、膳食搭配、採買應急物資等抗疫宅家時期特定任務,讓人眼前一亮。

    市教委表示,戰“疫”期間,居家生活的每一刻,都是培養孩子勞動習慣和自理能力,幫助他們掌握勞動技能的好時機。《手冊》結合當前全市疫情防控背景,率先推出家庭勞動實踐版,以“居家勞動實踐”為載體,設置了小學(低、中高年級)、初中、高中不同學段的勞動任務,勞動任務中既有培養孩子勞動習慣、提升自理能力的“個人洗漱有條理”“衣櫃收納學問多”“櫥櫃收納斷舍離”等居家日常生活勞動,也有引導孩子表達孝心、擔負家庭責任的“學做點心敬長輩”“按摩放松孝長輩”“長輩安康做保健”等服務性勞動。每個任務都設置了清晰的任務目標、生動的情境任務、有針對性的思路與方法及明確的評價標準等,引導學生參加“真實勞動”,在學中做,做中學。每個年段所涉及主題任務的內容相互關聯、循序漸進,例如在“廚房洗、燒菜”係列中,小學低年級將學習洗菜擇菜的有關技能,小學中高年級進一步學習切菜配菜和家常美食的做法,初中年段將完成“四菜一湯”的制作,高中年段則將挑戰“宅家抗疫颯廚神”。

    值得一提的是,《手冊》結合本屆宣傳周活動以及目前的疫情形勢,設置了“防疫營養家常菜——膳食巧搭配,營養助防疫”“居家蔬果親種育”“我來嘗試發豆芽”“應急物資定時購”等任務,讓“宅”家抗疫的日子更有趣、更充實、更有意義,成為提升學生綜合素養的好契機,讓學生真正體會“勞動讓生活更美好”的價值內涵。

    去年,上海評選出155所中小學勞動教育特色校,以及68家上海市學生勞動教育基地。一年來,這些特色校及特色基地不斷探索勞動教育改革創新,形成了一批勞動教育的特色項目和勞動教育的教學成果。桃浦中心小學在教學樓樓頂建起面積30多平米的“開心菜場”,分位蔬菜區、花卉區、果樹區,滿足不同學段學生需求,學生們在周二、周五社團時間進行勞作,通過勞動美化美好的校園。上海外國語大學嘉定外國語學校基于促進九年一貫制學生全面發展的目標,打造跨學科融合的勞動教育課程,在自然學科中指導學生進行勞動後的植物生長記錄與研究;在美術學科中學習繪制勞動記錄配圖、繪畫勞動場景;在語文學科中學習體驗類作文的寫作。嘉北郊野公園開辟出20畝的農學堂勞動實踐基地,首推“一畝試驗田,三分自留地”,各學校按需認領,學生們聽農業專家示范和講解,了解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相關知識,通過親手勞作參與春種秋收的整個過程。本屆宣傳周將邀請全國勞動教育實驗區、本市勞動教育基地和勞動教育特色校開展線上勞動教育項目展示活動,最終評選30個特色項目在全市宣傳和推廣。(記者 陸梓華)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8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