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園共育”妙招助你輕松應對“神獸”

2022年05月05日 09:16:44 來源: 文匯報

  

  當前,上海抗疫正處在最關鍵階段。自從3月12日全市中小學調整為線上教學,幼兒園、托兒所停止幼兒入園起,這一個多月的時間裏,廣大托育從業者和家長在雲端以“家園共育”為紐帶,攜手呵護寶寶健康成長。

  “相較于2020年的疫情居家期,今年托育機構的‘家園共育’發生了一些顯著的變化。和2020年的“錄制教學視頻”“發布親子活動打卡任務”等線上活動相比,今年廣大托育從業者更傾向于將成熟的活動資源推薦給家長,與班級寶寶雲見面、班級微信群管理、根據家長的咨詢開展個別化指導等成為今年疫情期間家園共育的主要形式。

  近日,由上海開放大學與上海市托育服務指導中心聯合舉辦的“幼有善育,我們在行動”線上課堂上,市早期教育指導服務中心副主任忻怡介紹了上述情況。

  在忻怡看來,適需、精準是今年開展家園共育的關鍵詞。比如2020年很多托育園採取的每天一次視頻問候,在今年變成了每周問候或在特定時候去問候;比如2020年推崇的教師雲端帶領寶寶遊戲,變成尋找優質活動資源推薦給家長;比如家園共育課題研究,開始從居家運動建議深入到居家運動效果評估。這些變化體現出當前的“家園共育”越來越考慮不過多地打擾家庭正常生活,形式變得更加靈活、深入且有針對性。

  授課中,忻怡分享了大量家園共育的成功案例。例如,中國福利會托兒所的老師們就在與家長的溝通中發現,隨著幼兒居家時間越來越長,不少原先良好的作息秩序逐漸打亂了,本已經可以自理的一些能力也在逐步消退,有的家長為此向老師“訴苦”。針對這一現象,托班組的老師進行了細致調研分析後發現,産生這一問題的原因主要是幼兒居家的生活環境和園所相比豐富性層次性不夠,不能滿足和支援孩子的活動需要,此外家長和孩子的互動也不同于師幼互動,包括家庭不同成員與孩子的互動,可能會帶來要求不一致等復雜因素。  

  為此,中國福利會托兒所的老師們在和家長商議後重點聚焦了幼兒一日生活的三個環節——晨起,勞動、入睡。在早上起床時間,家長們借助老師在園所草地上錄制的律動操資源,作為幼兒晨起的帶動示范。白天,可以通過一些親子勞動,例如做家務、疊衣服等視頻資源,引導寶寶邊看邊學。到了晚上入睡時間,老師們會發來每天的晚安故事音頻,營造出老師邀請寶寶安靜入睡的氛圍。不少家長明顯感覺到,在這些關鍵的時間節點,讓孩子們每天和老師在雲端“相遇”,有助于幫助他們維持好良好的生活作息和勞動習慣。

  根據相關調查顯示,眼下托育工作者們對這一時期家園共育工作效果的認可度有所增加,也表現出更加積極的態度,而家長對于托育園所提供的家庭育兒支援的依賴度也在同步增加。

  據忻怡觀察,當前家長在居家育兒過程當中主要的困擾有這幾方面:兒童心理行為難解,親子關係不和睦,家庭成員育兒觀念不統一、健康養護居家安全等。為此,她針對托育從業者給出了一係列遠端開展家園共育的建議。

  動態採集,分析需要。建議托育工作者通過線上調查問卷、個別化溝通記錄等方式動態採集家庭育兒需求,並及時地統計、梳理、分析。

  明確目標,規劃內容。可以圍繞“戰疫”期衛生與健康習慣的養成、安全“宅家”一日生活和活動的安排、家長遊戲力喚醒與提升、生活中的社會情感教育、重返機構的準備、家長的心理支援、個別特殊需求家庭的支援等7個方面規劃家園共育的內容。

  精心設計,精準實施。托育從業者在“家園共育”中的作用更多的是觀察、協商、帶動與指導,要始終關注家長的參與感和獲得感,幫助家長輕松、愉快地實現居家育兒。

  善用資源,減負增效。其中“育之有道”APP中“樂居家·慧陪伴”板塊每日為2-6歲幼兒精準推送資源包,是托育工作者和家長的有力幫手。這一資源包分成生活、遊戲兩大板塊,包含17個子欄目,由全市示范園沙龍的成員單位參與共建,自3月14日上線以來已經有超過25萬的家長線上使用,很多幼兒園老師也幫將其作為日常雲端的家園共育資源進行推薦使用。

  金山區宏陽幼兒園的一位老師在課後表示,自己經歷了2020年和2022年兩次疫情,清晰地感受到今年的線上家庭育兒指導越來越科學、精準、適需而有溫度,也越來越得到家長的認可,特殊時期,作為幼教老師也要盡自己所能守護好每一個孩子的健康成長。(王星)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