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解碼魔都|新華社記者專訪鐘鳴:當前上海抗疫救治態勢怎麼樣?

2022年03月19日 19:06: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3月19日電(記者袁全、史依靈)網格化核酸篩查後,感染者激增,醫療救治、醫療資源儲備等情況備受市民關注。19日,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鄔驚雷介紹,目前上海新冠病毒感染者救治工作嚴格按照“四早”“四集中”的原則,把病人集中收治到定點醫院,統籌各方力量,集中專家和醫療設備,對病人進行分類救治,中西醫並重、綜合施治。

    時間回到2020年1月23日,小年夜的一張照片,讓無數人記住了那個邁上火車的孤單身影。作為最早逆行馳援武漢的上海醫療專家,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臨床救治專家組成員、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鐘鳴也是最後一批返滬的抗疫戰士。

    吉林、江蘇、河南……兩年多來,鐘鳴輾轉國內多地,支援各地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工作。三月以來,上海爆發本土疫情,鐘鳴再次投入救治工作。席不暇暖的節奏中,鐘鳴就目前上海醫療救治情況、儲備力量等問題,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問:上海本土感染者整體救治情況如何?

    鐘鳴:此次本土疫情,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以下簡稱“公衛中心”)收治的病人絕大多數都是輕型、普通型或是無症狀感染者,病情相對較輕。收治的感染者中,也有高齡、幼齡、合並加雜症的感染者,從目前的救治情況看,病情相對穩定。

    針對不同病情的感染者,公衛中心的治療原則和策略都不一樣。對于輕型、普通型或是無症狀感染者,目前仍以中醫藥治療為主,通過中醫藥治療提高患者機體的免疫力。對于一些高風險的感染者,可能會用一些低分子肝素來預防抗凝治療。而對于高危普通型或是重型危重型的治療就完全不一樣了,這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

    雖然現在感染者比較多,但救治組還是本著科學救治的原則,病情不嚴重的感染者,還是採取盡可能簡單的治療及救治措施。

    問:上海的救治力量是否充足?

    鐘鳴:目前公衛中心的患者較多。上海已經集中優勢醫療資源前往支援。

    公衛中心的醫護人員非常有經驗。過去兩年多,公衛中心一直承擔大量境外輸入感染者的救治工作,長期處于新冠救治的實戰中,公衛中心的醫務工作者的防護能力和警惕意識都非常強。即使這次本土疫情有所增加,但公衛中心的工作仍有條不紊的展開,這也是長期在實戰中鍛煉出來的結果。

    目前集中支援公衛中心的團隊也包括,2020年支援武漢的三甲綜合醫院的醫療隊。派遣這些力量,一方面,是這些醫院的臨床救治能力都比較強;另一方面,援鄂醫療隊此前已有抗疫經驗。此次派遣的醫護人員以重症醫學科、呼吸科和感染科三大科室為主,派出的醫療單位本著整建制接管病區的模式進行救治。

    整建制是指以整個病區為單位,由一家醫院派出的醫療隊來接管並進行臨床救治工作。“當然,後勤保障和總體的行政管理,分別還是由公衛中心和落實的定點醫院的主體來完成。”鐘鳴説,整建制的優勢在于整體協調性,統一的指揮體係及執行,對治療原則的貫徹效果會更好,這與以往要求整建制接管,本質上也沒有區別。

    問:奧密克戎變異株有何特點?

    鐘鳴:奧密克戎變異株與德爾塔變異株相比,感染者的症狀相對較輕。德爾塔變異株侵襲下呼吸道概率相對較高,奧密克戎變異株侵襲上呼吸道概率相對較高,主要症狀表現為上呼吸道感染。總體上來講,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感染者比德爾塔毒株的感染者症狀要輕,這也就是奧密克戎變異株致無症狀感染者比例相對較高的原因。

    要回答奧密克戎無症狀感染者轉陰周期大概多久需要有整體的數據,需要對此次本土疫情進行總結後,統計完整的數據才能看出。但從目前臨床治療經驗來看,奧密克戎變異株無症狀感染者核酸結果轉為陰性在時間上與輕型、普通型患者沒有本質區別,一般為兩周左右。當然也有個別感染者6天至8天即轉陰。

    問:醫護人員的防護措施完善嗎?

    鐘鳴:一方面,現有的防護措施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株是足夠的。另一方面,需要醫務工作者將現有的防護措施做得更好、更加嚴格、更加精確,因為它的傳染性確實強。

    從目前進入“紅區”參與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救治情況看,防護原則與以往的其他毒株相比沒有任何的差別。也就是説,從目前的證據來看,現有的“紅區”工作防護原則,對抗奧密克戎變異株也是足夠的。但奧密克戎的傳播性更強,對防護過程中有漏洞的寬容度或忍耐寬容度會更低一些,這就要求醫護人員在整個防護過程中更嚴格、更嚴謹。

    問:對于本輪疫情,上海是如何開展針對性救治的?

    鐘鳴:由于感染者的疾病特點、病程長短、個體差異、疫苗接種等情況存在差異,一小部分無症狀感染者後續可能出現異常症狀和體徵,CT片影像學顯示異常等情況,這時候,無症狀感染者隨著病情的發展,轉歸為確診病例。

    目前對于無症狀感染者,上海市按照國家有關要求,對其進行14天隔離醫學觀察,定期進行臨床診查、核酸檢測等。當無症狀感染者轉歸為確診病例,將根據國家診療方案和診斷標準,將落實隔離治療等措施。

    17日起,上海對全市重點區域進行網格化核酸篩查。從19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通報的情況來看,兩輪核酸篩查後,發現較多感染者。

    對于目前上海重點區域核酸篩查後,感染者數量激增的情況,主要還是通過分層診療的方式,把存在重症、危重症潛在風險的患者篩查出來,集中醫護力量救治。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