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探索銜接教育,上海交大推出“學森挑戰計劃”

2022年03月06日 09:13:12 來源: 新民晚報

  如何讓高中生對國家重大戰略産生實感,對個人發展和國家發展更早形成“同行”理想,對科技前沿動態深入了解並啟發創新潛質?今天2022上海交通大學“學森挑戰計劃”開班,350位上海高一學生將開展為期一年的“大學學習”。

  該計劃由上海交大發起,嘗試突破大學邊界,暢通銜接基礎教育與高等教育的橋梁,在滬試點為學有余力的高一學生量身定制的創新銜接培養新模式,希望培養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卓越創新人才。

  據悉,該計劃學習周期為一年,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包含學術導論課、學術沙龍、創新挑戰營以及創新挑戰大賽等模式,今年推出涵蓋電、機、船、材、經、法、醫等學科板塊的七大課程。

  知識不是這項計劃的終點,更鼓勵高中學子通過一年的交大學習,體會“學科導向”“家國理想”“創新天賦”和“目標驅動”,創新思維、探索前沿,建立自己關于世界的思維架構和家國理想,將“小我”和祖國“大我”緊密結合,堅定志向。

  延伸閱讀

  錢學森是交大傑出校友,被譽為“人民科學家”,他立航空救國之志、築科學報國之夢、謀富民強國之業,以深沉的情懷和忠誠的擔當,詮釋了一位愛國科學家的崇高境界。

  “學森挑戰計劃”的學習目標是:Orientation(學科導向)、ideal(家國理想)、talent(創新天賦)、ambition(目標驅動)。

  導論課與學術沙龍注重聚焦前沿、激發理想、創新潛質,課堂講授+案例思考+動手實踐的模式,給予學員相互激發、啟迪與挑戰的平臺與空間,讓學生在學術志趣的激活中不斷發掘自己的學術潛能,去探究新的學術高度;暑期挑戰營與挑戰大賽注重學科交叉、産教結合、學創互促,以學生實戰操作為主要形式,手、眼、腦並用,教學過程充滿趣味性和互動性,即學即用,培養學生的創新實踐綜合能力。(記者 易蓉)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0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