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非凡”的寒假作業讓學生感悟幸福

2022年01月17日 09:06:58 來源: 文匯報

  寶山區鹿鳴學校制作的氣候變化下食物零浪費活動打卡宣傳單(部分)。

  “雙減”政策落地後的首個寒假即將到來。沒有學科類補課班,沒有如山的語數外試卷,孩子們的寒假應該怎樣度過?

  透過中小學校的寒假作業單,記者找到了答案——做一個“菜場達人”,去尋找飯桌上的健康飲食理念和人與人溝通的秘密;選擇身邊最喜歡或最容易找到的植物,記錄下植物的生長狀態;觀看北京冬奧會,記錄下最喜歡的運動項目和運動員,與父母按照“運動功能表”進行打卡……孩子們的寒假時光,將被各類綜合實踐、探究類作業、親子勞動項目以及體育運動“填滿”,學生們直呼“有趣!”

  值得期待的寒假作業透露出這樣的訊號:從生活點滴中感悟幸福。家長們欣喜地發現,學校在落實“雙減”政策過程中,育人理念正在改變。

  更鮮活!

  花式作業讓孩子在生活中學習和成長

  別人用過的食具,你能接受嗎?菜場中有哪些外表醜陋、但營養豐富的蔬菜?過了保質期的食物,就一定不能吃了嗎?寶山區鹿鳴學校自然教師劉真君與全校學生制定了一場關于“可持續食物”的約定:零外賣、醜食運動、囤糧有道、臨期食品、低碳拍檔、迴圈食具、健康飲食……連續七天,劉真君為學生們設計了七個主題活動邀請學生和家長一同打卡。從校園裏走出來的學生將在這份作業單的指引下走進家庭廚房,或同父母一起走進菜市場,不僅來到了充滿煙火氣息的生活現場,更通過飯桌上的人情世故,感悟中國飲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嘉定區中科院上海實驗學校的寒假作業,則增添了幾許探究的味道。比如,請學生利用家中的食材制作一種發酵類食品,用發面做面食、制作麥芽糖、酒釀等。學生們還要選擇一株植物,每天通過拍照和文字記錄的方式,為這株植物制作一份《生長日記》。校長夏紅梅説,看似“高大上”的科學原理,往往就藏在生活中。相比從科學書本上品讀科學實驗的文字原理,這種從生活小實驗中掌握知識的方式,更符合孩子們的興趣,更能滿足他們的好奇心。

  當“雙減”後的首個寒假與北京冬奧會相遇,中小學生的寒假作業單上,“冬奧會”成為高頻詞。放假前,靜安區閘北第二中心小學為每位學生送上 一份“冬奧 日歷”,鼓勵學生們在感悟冰雪運動之美的同時,不忘與家人一同打卡運動,體育教師則為學生提供每天運動的“功能表”,供親子參考選擇。

  “美顏了”!

  寒假作業單裏藏著幸福密碼

  浦東新區竹園小學校長婁華英説,“雙減”後的寒假作業,從內容到形式和以往都有很大不同。“雙減”試行一個學期,學生的綜合能力和跨學科素養都有了明顯的提升,下發的統一標準版《寒假生活》已經滿足不了學生對學習的需求。因此,寒假作業也要努力適應當前的教育背景,從主題係列性、綜合拓展性、體驗研究性上動腦筋,嘗試給寒假作業“美美顏”、甚至“變變臉”。老師們把寒假作業作為學生一學期學習成果的展示、一學期學習經歷的匯總、一學期素養提升的匯報,讓寒假作業兼具學科知識性和生活體驗性。

  記者發現,各個學校升級後的寒假作業單中蘊藏著關注學生情緒、引導學生學會幸福的密碼。

  寒假臨近,徐匯區建襄小學的學生們都收到一份主題為“幸福”的寒假作業單,包含著“感幸福、尋幸福、品幸福、惜幸福”等實踐活動。學校大隊輔導員秦益麗舉例説,邀請學生記錄所居住社區裏的點滴變化,增添生活愈加美好的幸福感。“作業單上的活動均由學生自由選擇是否完成、完成哪些,在增加學生自主選擇權的同時,給予他們更多的自立概念。”秦益麗説。

  楊浦區打虎山路第一小學的作業單上,一份特別的要求引人關注:“請記錄下每天的運動時間和作息時間,每天進行睡眠打卡,並給出今天一天的‘心情指數’。”副校長蘇旖告訴記者,這兩年學校特別關注學生的身心健康,鼓勵學生記錄“心情指數”也是引導他們學會自我情緒調節的方法之一。

  嘉定區華江中學則讓家長和孩子一起通過線上線下參觀考察、研學等形式感受建黨百年來祖國和家鄉的巨大變化,體會日新月異的美好生活。比如,學校布置了探秘上海地鐵14號線、幸福“嘉速度”實踐體驗活動,通過打卡地鐵站點,讓學生對軌交沿線站點進行全方位觀察、記錄、思考,感受地鐵開通給沿線居民生活帶來的變化,進一步厚植學子愛黨、愛國、愛家鄉的情懷。

  更溫情!

  需親子互動完成的作業比例越來越高

  隨著寒假的腳步越來越近,不少家長笑言心裏有點“慌”,沒有學科類補課班的“加持”和“消耗”,從表面上看,家長要面對“神獸”的時間更長了,焦慮也就隨之産生。對此,不少一線校長直言,設計一份小小的寒假作業單並非易事,“雙減”後的第一個寒假,對學校而言是個考驗,對學生而言是段經歷,同時也是對學校“雙減”政策落地執行的一個考量。特別是要考慮到疫情的影響,親子合作完成、習慣養成類、閱讀拓展類的寒假作業比例增高。

  中科院上海實驗學校的寒假作業就包括向長輩拜一次年、和父母做一頓年夜飯、打掃一次家庭衛生、拍一張全家福、做一次志願服務等內容,並鼓勵學生通過視頻和照片,記錄下這五個美好的瞬間。

  徐匯區高安路一小的寒假體育作業需要邀請家長參與其中,如“向長輩學一個他們小時候玩過的傳統遊戲,開學介紹同學一起玩一玩”“和家長一起鍛煉提高”等,這份體育作業除了鍛煉體能外,還包含了採訪調查、親子溝通、制定計劃、記錄統計等多方面的內容。

  靜安區閘北第二中心小學校長趙蔚秋表示,寒假也是提升親子關係的良機,給予孩子更多的陪伴,將父母的愛通過高品質的親子交流和互相陪伴進行傳遞,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寒假不應成為家長的焦慮和負擔,而應成為孩子生活實踐、學習體驗,和家長快樂互動的美好經歷。家長如果能根據自己孩子的實際情況,有所側重地引導孩子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體驗、探索實踐,給他們表達表現的機會,就能做到因材施教。”(記者 張鵬)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27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