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從修繕建築到保護區域整體風貌

2021年12月13日 08:56:45 來源: 解放日報

    今年,位于淮海中路常熟路一帶的兩幢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淮海大樓和瑞華公寓,相繼完成了大樓內外的整體性修繕,不僅建築外立面“修舊如故”保留了歷史風貌,而且建築內居民的廚衛設施、沿街商戶的店招都進行了更新。

    負責兩幢建築保護性修繕的是同一支班底,上海徐房建築實業有限公司衡復風貌區保護建築修繕班組。這支還曾經負責過武康大樓、黑石公寓修繕的團隊,因其精益求精的修繕技藝與平均年齡僅35歲的年輕朝氣,也被稱為“工匠傳承歷保青年團隊”。

    近年來,修繕班組積極跳出“修文物”的傳統認知,關注歷史風貌區內更廣泛的民生改善,為上海未來的城市更新“守好老家底、打下新基礎”。

    修繕城市“老寶貝”

    “我參與修繕的難度最大、最復雜的項目,武康大樓肯定算一個。”顧志峰現任徐房建築實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也是衡復風貌區保護建築修繕班組的組長。自2001年進入修繕行業後,20年來他參與過武康大樓、黑石公寓、安義路毛澤東故居、上海京劇傳習館以及衡復風貌館等歷史建築的修繕工程,去年還榮獲“徐匯工匠”提名獎,榮登上海市新建首席技師名單。

    2018年4月,徐匯區啟動武康大樓外立面的保護性修繕,主持修繕工程的正是顧志峰。彼時,上海對歷史建築“修舊如故”的高標準、嚴要求已經有充分認識,“尊重歷史”便成為顧志峰為自己和修繕團隊樹立的一根準繩。

    然而,在實際操作中,面對這棟鄔達克在上海留存的最為知名的建築,修繕班組很快發現,僅大樓外立面的清水墻,就面臨著風化程度不一、重點材料泰山磚已停止規模化生産等困難。幾番試驗摸索後,顧志峰與團隊最終創造性地結合磚粉修繕與“由上至下”的墻面修補法,對武康大樓外墻不同的風化程度進行了還原和平色修復。這既保留了不同歷史時期清水墻因風雨衝刷留下的獨特豎向紋理,也使修繕後的墻面令人耳目一新。

    當下,上海市中心保護規模最大的衡復歷史文化風貌區總面積已達到7.66平方公里,其中徐匯的4.3平方公里區域內就有950幢優秀歷史建築、1774幢保留歷史建築和2259幢一般歷史建築。而這些城市“老寶貝”的修繕,幾乎都由徐房公司承擔。

    對顧志峰和修繕班組的成員們來説,看到修繕後的“武康大樓們”吸引了更多人前來一睹“芳容”,成為上海重要的城市地標,讓他們與有榮焉。

    把先進理念傳遞給更多人

    2019年,徐房公司承接的武康路100弄1—4號文物建築修繕獲評全國優秀古跡遺址保護項目,修繕班組參與的上海滬劇院、徐家匯天主堂、淮海大樓等保護修繕工程也接連獲評上海市建築遺産保護利用示范項目。而就是這支好評無數的修繕團隊,大部分的項目經理骨幹都是“80後”“85後”。

    1989年出生的岳嘉勇,現任徐房建築施工管理部房修板塊部門副經理,參與負責了今年淮海大樓和瑞華公寓的修繕。他的另一身份,是顧志峰在徐房公司“高師帶徒”結對中的“徒弟”。“修繕淮海大樓前,我們找遍了上世紀30年代的老照片、圖紙和文字史料,最後發現原來大樓沿淮海中路一側比90年前剛建成時,向外擴充了整整50釐米,這才使得今天的馬路上街沿有些逼仄。”于是,如今修繕後的淮海大樓恢復了初始的道路退界,行人經過時能明顯感受到不同以往的暢通。

    不只是懂得“修房”,年輕一代的修繕人才還主動將最先進的修繕理念身體力行地傳遞給了更多人。瑞華公寓底層有一家開業時間頗久的“網紅”餐廳“米倉”。在修繕公寓外立面時,底樓商戶店招根據設計方案,須統一改為黑色。起初,“米倉”希望繼續保留原有的米色店招。但經過岳嘉勇和修繕團隊的説明,得知店招配色會與公寓每家每戶的黑色窗框保持一致,也與大樓裝飾藝術派的風格進行搭配,店主便欣然同意改換店招,原有的米色Logo則在沿街落地窗上保留。

    跳出“修文物”范疇

    “這兩年修繕淮海、瑞華兩處歷保建築,我們都在思考與之前修繕武康大樓有什麼不同。”答案則在每一天“泡”在施工現場的積累中不斷明確。“現在上海對歷史建築的修繕,不僅是為了保護單體建築,更是對周邊整體風貌、對一個區域的保護,這又是一種進步。”參與負責瑞華公寓修繕的錢秋明説。

    眼下,當人們走在淮海中路、常熟路和延慶路一帶時,看到的不僅有修繕一“新”的歷史建築,還有視覺效果更和諧的店招、沿街綠化、景觀燈帶——但這還不夠。“修繕工作也是一項惠民工程,要真正解決老百姓的居住問題、提升老百姓的居住水準,這也是我們的責任和使命。”顧志峰説。

    于是,武康大樓的外立面修繕,安裝空調外機機架時,修繕班組會提前與每一戶居民約好時間,一天內迅速完成安裝調試;瑞華公寓內的公用廚衛全都換上了嶄新的水管、櫥櫃,貼上了幹凈清爽的白色方磚;淮海大樓修繕搭建腳手架時,施工方特意為一樓的便利店預留了通道和指示牌,盡可能減少對商戶經營的影響……風貌區打造“慢行街區”“美麗街區”的動人細節,就體現在這些相互的理解與支援中,最終受益的是這座城市以及生活、工作和遊歷在其中的人們。(記者 舒抒)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68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