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20年度上海市科學技術獎:聚焦“四個面向”持續激勵源頭創新成果

2021年12月02日 08:56:00 來源: 解放日報

  上海市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昨天上午舉行,共授獎281項(人)。中國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心內科主任葛均波獲科技功臣獎,10人獲青年科技傑出貢獻獎,45項成果獲自然科學獎,33項成果獲技術發明獎,181項成果獲科技進步獎,10項成果獲科學技術普及獎,美國籍專家布魯斯E·瑞特曼獲國際科技合作獎。

  市科技獎勵中心分析指出,2020年度上海市科學技術獎呈現三大特點:一是發揮科技獎勵激勵導向作用,及時開展科技抗疫成果獎勵;二是持續加大對源頭創新成果的激勵,基礎研究類獲獎成果佔比上升;三是獲獎項目凸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取得一係列重要進展。

  首個健康碼研發獲特等獎

  葛均波長期致力于推動我國重大心血管疾病臨床技術革新和科研成果轉化,首次發現心肌橋血管內超聲特徵性“半月現象”,確立心肌橋診斷金標準;首創“逆向導絲技術”及其輔助技術,成為冠狀動脈慢性完全閉塞性病變的常規術式;國內首創冠脈“可降解涂層支架”,使晚期支架內血栓發生率顯著降低;首創“經心尖二尖瓣夾合術式”及微創器械,實現我國在這一領域的重要突破。

  在獲獎項目中,有兩項獲科技進步獎特等獎。“洋山四期超大型自動化集裝箱碼頭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通過在生産管控係統、工程設計、智能裝備等方面的研究,建成了目前全球規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洋山四期碼頭。勞動生産率是傳統碼頭的213%,碼頭作業實現零排放。項目成果已在14個國內外碼頭中應用,體現了“中國智造”實力。

  “面向復雜場景的人物視覺理解技術及應用”提出了面向人物的圖像視頻結構化分析創新理論方法,構建了跨時空多模態的全流程人物特徵理解技術體係。上海交通大學牽頭的研發團隊獲發明專利授權165項、軟件著作權15項、國際國內標準9項,係列技術18次刷新世界紀錄。他們研發出國內首個健康碼,覆蓋10億人口;國際上首次將遠端身份核實係統應用于互聯網銀行;開發的復工復産國家政務平臺累計調用超10億次,實現經濟效益86億元。

  上海民營企業創新實力提升

  市科技獎勵中心介紹,2020年度上海市科學技術獎及時開展科技抗疫成果獎勵,專門設立“新冠疫情防控”評審組。相關醫院、科研機構和企業申報踴躍,共提名108項成果,涉及快速診斷、係統防治、應急藥物、醫療器械、科學普及等疫情防控各個環節,最終評選出獲獎項目19項。

  近年來,上海在增強創新策源能力上練內功,在基礎研究領域不斷加大投入。近三年,基礎研究類獲獎成果佔比、突出前瞻性的自然科學獎和突出原創性的技術發明獎總數佔比均呈持續上升趨勢。2020年度上海市科學技術獎中,基礎研究類佔比升至17.1%,自然科學獎和技術發明獎總數佔比達到27.8%。

  2020年度獲獎項目的843個完成單位中,企業的數量與高校、科研院所、醫療機構的總數相當,佔比近50%。從第一完成單位看,高校是核心主力,在全部獲獎項目中佔比39.4%,在高等級獎項(特等獎和一等獎)中佔比達44.7%;企業則是第二主力,在全部獲獎項目中佔比26.8%,在高等級獎項中佔比11.8%。

  近年來,企業牽頭獲得高等級獎項的數量呈上升趨勢,創新主體地位愈發明顯。2020年度有10家企業成為高等級獎項的第一完成單位,高于2019年度的6家。78.8%的技術發明獎項目、69.6%的科技進步獎項目有企業參與。在科學技術普及獎中,企業參與比例達到40%。

  從企業類型看,2020年度獲獎項目完成單位中,國有企業共196家,佔所有參與企業的46.7%;民營企業共109家,佔所有參與企業的26%。這顯示出上海國企和民企都有較強的創新實力。高等級獎項中,民企作為第一完成單位的有5項,而2019年度的這項數據為0,顯示出上海民企的創新實力在逐步提升。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4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