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頻道
正文

上海出臺規章對大數據“殺熟”説“不”

2021年11月19日 08:30:1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18日電(記者程思琪)演算法技術應用在提升網絡消費體驗、推動平臺高品質發展的同時也産生了大數據“殺熟”、演算法歧視等問題。日前,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制定發布《上海市網絡交易平臺網絡行銷活動演算法應用指引(試行)》(簡稱《指引》),規范網絡交易平臺網絡行銷活動演算法應用行為,為平臺經營者劃出合規底線。

  網絡行銷活動演算法應用是指通過互聯網等資訊網絡銷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務時,應用演算法技術實施各類自動化決策,包括向消費者個人進行資訊推送或商業行銷、提供搜索結果、開展交易等。

  為規范平臺演算法應用場景,該《指引》提出七個“不得”,劃出合規底線。不得利用演算法實施不正當價格行為;不得利用演算法對消費者實施不合理的差別待遇;不得利用演算法僅向消費者提供針對其個人特徵選項的搜索結果;不得利用演算法通過欺騙方式進行有獎銷售;不得利用演算法對平臺內經營者進行不合理限制或附加不合理條件;不得利用演算法妨礙、破壞其他經營者合法提供的網絡産品或者服務正常運作;不得利用演算法濫用市場支配地位。

  未來,上海市場監管部門將加強宣傳和指導,督促上海市網絡交易平臺經營者參照《指引》,建立相應的演算法應用合規管理體系,及時評估有關法律風險,依法依規開展網絡行銷活動演算法應用。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長三角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19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