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融入世界 互利共贏——聆聽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高層論壇的“開放強音”

2021年11月06日 09:08: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5日電題:融入世界 互利共贏——聆聽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高層論壇的“開放強音”

  新華社記者

  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舉辦,恰逢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20周年的重要節點。走過20年,加入世貿組織給中國和世界帶來了哪些變化?新起點上,中國又將如何與世界進一步互動共振?5日,在第四屆進博會期間舉行的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高層論壇上,中外嘉賓學者展開熱議。

  “裏程碑”——談及中國入世的意義,不少嘉賓選擇了同一個詞。

  “中國入世是一個裏程碑。”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行長馬可表示,從此,中國更充分地融入了世界經濟,實現了發展奇跡。

  在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伊維拉看來,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具有歷史性意義,是“具有分水嶺意義的時刻”。“沒有中國,世貿組織就無法稱之為一個世界性的組織。”

  從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簽字儀式的簽字筆,到《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從呈現談判歷程的一張張圖片,到展示中國重信守諾踐行多邊主義的一個個視頻……進博會期間,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專題展正在展出,生動呈現了入世後中國與世界同步交織、相互激蕩的發展歷程。

  “那些記錄著中國入世談判歷程的展品,展示了中國為加入WTO付出的努力,令我印象深刻。”南非駐華大使謝勝文説。

  智利駐華大使路易斯·施密特對一些展品並不陌生。2011年,他就受邀參加了中國加入世貿組織10周年紀念活動。如今,中國已成為智利第一大貿易夥伴,在世貿組織中的作用也愈發重要。

  入世改變了中國,也改變了世界。

  伊維拉説,入世以來,中國採取了一係列開放舉措,包括降低關稅、開放服務業、取消非關稅壁壘等。中國在世貿組織相關活動中發揮著更加積極的作用,樂于同世貿組織新成員分享經驗,幫助其更好融入多邊貿易體係。

  “國內改革、外商投資、擴大市場準入等舉措幫助中國在加入世貿組織後不到10年就成為世界最大貨物出口國,中國的經濟實力不斷增強。這不僅推動中國自身發展,也造福了包括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在內的諸多貿易夥伴。”世界銀行常務副行長馮慧蘭説。

  如今,中國已站在推動高水準開放的新起點上。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是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相信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將為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提供更有力支援。”施密特説。

  “展望未來,在建立更加強勁、包容、公平的多邊貿易體制的過程中,中國的引領作用值得期待!”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秘書長蕾韋卡·格林斯潘説。(記者申鋮、潘潔、馬卓言、周蕊)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93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