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葉錦添《傾城之戀》首演 電影+舞臺呈現“戲劇實驗”

2021年10月29日 17:40:53 來源: 新華網

    視頻來源:舞臺劇《傾城之戀》出品方

    新華網上海10月29日電(沈梅 佘靈)知名美術指導、視覺藝術家葉錦添首度執導的舞臺劇《傾城之戀》日前在上海大劇院啟動首演。實力派演員萬茜與宋洋聯袂出演張愛玲筆下的“平凡傳奇”。該劇將于2021年10月至2022年1月陸續開啟上海、杭州、長沙、北京4城20場的全國巡演。

舞臺劇《傾城之戀》劇照 新華網發

    10月28日,葉錦添攜該劇主創現身在上海,與媒體共話舞臺劇《傾城之戀》。此前,葉錦添以獨到的審美斬獲眾多獎項,《臥虎藏龍》《英雄本色》《胭脂扣》等經典電影中都有他的創意美學。

    此番,舞臺劇《傾城之戀》最大的亮點就是電影與舞臺的結合。葉錦添透露:“張愛玲的東西有很多維度,她把自己的情緒都變成一種符號,變成一種氛圍。不同于常見在戲劇舞臺上的實時影像技術,舞臺劇《傾城之戀》中的電影部分,是專門提前拍攝的。我用了不少紀錄片的拍攝方法,希望觀眾可以感同身受。”

    當舞臺劇帷幕拉開,觀眾會發現,舞臺與影像雖然處于同一空間,它們卻可以擁有不同的時間節奏,時而成為身體關係和情緒反應的“二次曝光”,時而是舞臺人物的閃回,戲劇人物被分配和指派著在特定的環境中奔走與駐足,成為現在與過去的“互文”。

    舞臺劇《傾城之戀》劇照 新華網發

    不少觀眾在觀後表示:“高級的質感”“時而抽離,時而沉浸的感覺太奇妙了”“看到了傳統戲劇舞臺上看不到的東西”“顛覆了認知”。

 

【糾錯】 [責任編輯: 嚴曦夢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