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當心!微信“清粉”軟件暗藏陷阱

2021年10月28日 16:57:32 來源: 新民晚報

    對于微信用戶而言,“清粉”這詞不陌生。

    所謂“清粉”,通常指通過一些第三方應用集群軟件,讓賬戶自動向所有好友群發消息,再根據“資訊是否能夠成功發送接收”來識別和清理那些久不聯繫或被對方拉黑的好友。

    上海警方今天召開發布會,通過真實案例提醒:有犯罪分子打著“清粉”的幌子,非法獲取大量公民個人資訊並以此牟利。

    “清粉”程式伺機“侵權”

    今年8月,上海市公安局網安總隊在網絡巡查中發現一條重要線索:一款應用程式存在表面“清粉”,實為“引流”的違法行為。接到線索後,閔行警方通過2個多月的調查,挖出一個利用“清粉”軟件非法獲取用戶數據的犯罪團夥。今年9月中下旬,閔行警方在上海市公安局網安總隊的指導下,先後在上海、四川、浙江、湖南4地收網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4名,涉案金額超過800萬元。

    這種“清粉”軟件是如何“暗度陳倉”的?

    前不久,做“微商”的鄭小姐想給自己朋友圈“清粉”,在一家網絡交易平臺上,她發現了一款“小麻雀清粉助理”,廣告注明“清通訊錄”。支付了5元服務費後,客服給了鄭小姐一個登錄密碼。

    鄭小姐打開“小麻雀助手”的登錄網址,輸入客服給的登錄密碼,螢幕上出現了一個二維碼。客服提示鄭小姐使用手機掃碼登錄,隨即後臺係統開始對掃碼的手機進行深入“掃描”。

    “很快的,我估計只有2分鐘都不到。”鄭小姐的微信“文件傳輸助手”收到了一份“體檢報告”:除了顯示已檢測好友數量外,還將那些遮罩自己的好友名片逐一推送給她。

    直到案件偵破,像鄭小姐這樣的“清粉”用戶都不知道自己的資訊已被竊取。警方分析發現,犯罪團夥在用戶毫無察覺的情況下,“秒級”獲取了手機裏的公民資訊,至案發,無人向公安機關報案。他們根本不知道,這些公民資訊數據已被傳輸到了犯罪團夥的伺服器上。

    300多家網店參與其中

    經審訊,警方發現犯罪團夥不僅用程式非法獲取公民資訊,還將這些公民資訊出售和非法使用,從中牟利。

    2020年4月,犯罪嫌疑人王某組建了一個犯罪團夥,招攬了技術人員陳某、段某和周某,共同研發了一款可實現批量“清粉”功能的程式。

    開發之初,王某就明確了應用程式要有盜竊公民資訊的功能,非法獲取用戶資訊後,數據會自動上傳至一個“轉机網站”。這個網站具有數據上傳、下載以及統計功能。

    而只要“充值注冊”成為“轉机網站”的會員,支付費用後,犯罪分子就能使用這些被竊取的公民資訊進行“刷單”“點讚”或者其他網絡流量服務。

    通過查閱流水記錄,警方發現犯罪團夥通過14個月的運維,已從中非法獲利800余萬元。

    這個犯罪團夥規模不大,只有4人,他們是如何推廣自己“産品”的?警方調查發現,“銷售”此款應用的代理網店竟多達300余家。

    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已被閔行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段某等三人因涉嫌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罪被閔行檢察院依法批準逮捕,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警方表示,侵犯公民個人資訊是網絡“黑灰産”的重要一環,上海警方將通過“礪劍1號”專項行動,全力打擊此類非接觸式犯罪,為第四屆進博會和社會經濟發展提供更加安全穩定有序的社會治安環境。(記者 潘高峰)

【糾錯】 [責任編輯: 嚴曦夢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