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一網通辦”三周年,小“碼”怎樣拉大車?

2021年10月18日 08:14:44 來源: 新華網

  進入公共場所出示“隨申碼”、忘帶醫保卡打開手機就能刷、戶籍證明銀行終端也能開……近日,上海率先試點的“一網通辦”政務服務迎來上線三周年。秉承讓市民、企業“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的理念,“一網通辦”已接入近3400項服務事項,累計辦件量1.7億件。這塊“金字招牌”釋放的數字紅利,深深融入了百姓日常生活、提升了城市治理水平。

  上海新目標:出門不帶證

   上海交警黃俊講解“一網通辦”應用(上海市大數據中心 供圖)

  “今年十一,外灘沿線實行了交通管控措施。很多粗心的駕駛員一不小心闖進管制區,有人還忘帶駕照。沒帶駕照怎麼辦?今天給您支個招。”在市民代表走進“一網通辦”活動上,上海交警黃俊帶來一場繪聲繪色的“帶貨”直播。

  黃俊帶的貨,就是上海“一網通辦”客戶端“隨申辦”APP。目前,上海“一網通辦”已歸集608類電子證照,總數突破1.5億張,調用量突破5.6億次。在此基礎上,上海全面實施“兩個免交”:凡上海市政府部門核發的材料原則上免于提交,凡能夠提交電子證照的免于提交實體證照。

  “兩個免交”,給市民和政府辦事人員都帶來了便利。在上海市靜安區臨汾路街道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市民張老伯正在櫃面辦理電子退休證業務。“辦證過程中,我發現好多個人材料不需要自己提交,電腦裏一調就有了。最重要的是電子退休證不怕丟、不用補辦,要用的時候手機一亮就行了,我們老人也趕上了時髦。”張老伯説。

  身份證、結婚證、駕駛證、行駛證……高頻個人證照,電子版一網通認。黃俊説:“得益于‘一網通辦’,我們努力的目標之一,就是打造不帶證城市。”

  數據可共用,小“碼”拉大車

  “一網通辦”方便市民、企業的奧秘在哪?追根溯源,在于從“店小二”的視角,在政府內部實行流程優化、係統整合、數據共用。

  最典型的應用,當屬“隨申辦”APP中的“隨申碼”。最近,上海市民王暉要去廣州出差,臨行前要做核酸檢測,到醫院才發現忘帶醫保卡。不過王暉並不著急,調出手機裏的“隨申碼”,點擊醫保選項,就順利走完了挂號、交費等流程,還免去了窗口排隊的煩惱。

  上海市大數據中心主任朱宗堯説,“隨申碼”産生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但其功能不止于“健康碼”,而是定位為市民的生活服務碼。如今在上海,乘公交、乘地鐵能刷“隨申碼”,去醫院看病、圖書館借閱也能用“隨申碼”。隨著越來越多領域實現一碼通辦、一碼通行,“隨申碼”已累計使用超過46億次。小小一個碼,成為超大城市高效服務與管理的“神助力”。

  “隨申碼”是一個縮影。在數據共用的基礎上,上海大力推動政府業務流程再造。上海市政府辦公廳主任周亞説,依托“一網通辦”,上海在去年實現15個“高效辦成一件事”的基礎上,今年又力推居住證辦理、企業高頻證照變更聯辦等12個“一件事”,讓市民、企業辦事從“進多門”到“進一門”,一個流程跑到底。

  以居住證辦理為例,上海先後完成40余個數據介面的聯調測試,實現了部門間資訊互聯共用,確保居住證業務“一口辦”“一次辦”“高效辦”。

  從“一網通辦”走向“一網好辦”

   上海為老年群體推出“隨申碼”卡片版(新華社記者劉穎 攝)

  “疫情期間很多企業實施了靈活辦公,今後‘一網通辦’有沒有可能為企業提供移動端服務?”在市民代表走進“一網通辦”活動上,上海傳遠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黃耀煌通過視頻發問。

  朱宗堯回應説,上海“一網通辦”正在深化企業專屬網頁建設,通過用戶數據分析,推動“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轉變。同時,也在研究打造“一網通辦”企業移動端,實現法人事項移動辦理。

  讓“一網通辦”服務更好用、用戶更愛用,上海還在持續努力中。包括服務更加便捷,通過探索政企合作新模式,上海在600多個銀行網點的自助終端上線128項高頻事項和500多類證照列印服務,把政務服務送到百姓家門口;范圍更加廣泛,目前長三角已有116項事項實現跨省通辦。

  上海市大數據中心表示,下一步將持續探索制度創新和技術創新,讓“一網通辦”功能更強、體驗更佳、口碑更好,使之成為城市數字化轉型的先行軍。(記者何欣榮、郭慕清)

【糾錯】 [責任編輯: 文星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