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打通社區科普最後一公里,上海徐匯打造“家門口的科學社”

2021年10月15日 08:29: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10月15日電(史依靈)日前,在上海市徐匯區天平街道宛平居委會開展了一堂別開生面的機器人課程。這也是徐匯區科委、科協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面向基層、服務發展、惠及群眾的科普特色活動的一部分。

  在上海市徐匯區天平街道宛平居委會開展了一堂別開生面的機器人課程。新華網 發

  這一機器人課程是上海青藝童創青少年發展中心推出的青少年科普人氣體驗項目,其內容銜接中國電子學會青少年機器人技術等級考試,也是上海積極探索新時代黨建引領基層科協工作的核心課程之一。

  在社區的機器人課堂上,老師用生動有趣的教學方式,帶孩子們走近機器人,又走出機器人,遨遊于數學、物理、建築、藝術的海洋。從簡單的物理學和機械原理出發,引導孩子們建立係統的邏輯思維,使得課堂內容更具科普性、趣味性和實踐性,帶領孩子們在創新中學習,在實踐中成長。

  隨著“三孩政策”的到來,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係,推進教育公平與優質教育資源供給,降低家庭教育開支等配套支援措施已在路上。專家指出,落實“三孩政策”的重要基礎,是全社會能夠形成合力,給兒童提供一個幸福成長、安全快樂的環境。以社區為平臺,在家門口引入兒童友好型的項目、提供兒童友好的服務內容,打造健康安全的公共空間和學習空間,形成社區、家庭、兒童、學校和諧共建的社會化學習體係。

  讓科普資源下沉到社區,打造“家門口的科學社”。目前,青藝童創的社區科普資源配送已初步達成了徐匯區全區覆蓋,通過與市、區科委科協、各街道、居委的合作,舉辦了一係列形式新穎、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科普創新活動,達成市、區、街道、居委四級聯動,打通社區科普“最後一公里”。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