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長三角示范區發布跨省域規劃建設導則

2021年10月10日 09:27:42 來源: 解放日報

    在省際毗鄰區,有時會出現跨行政區域生態廊道不貫通、交通銜接不暢、産業同質化競爭等問題,而隨著《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先行啟動區規劃建設導則》 (以下稱《導則》)的實施,上述長期困擾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的難題,有望在規劃層面得到解決。

    記者昨天從示范區執委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 《導則》是我國第一部跨省域的規劃建設導則,將助力示范區先行啟動區實現“一套標準管品質”。“無人區裏闖新路,它是示范區又一項重要制度創新成果。 《導則》適用于先行啟動區范圍,示范區整體范圍可參照執行。”示范區執委會副主任張忠偉説。

    中科院院士、東南大學教授段進表示,以往編制的標準都是只針對單一行政主體,此次《導則》要解決上海青浦、江蘇吳江、浙江嘉善三個行政主體間的統合問題,對促進示范區實現一體化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的時代意義。

    示范區未來生活場景:江南韻、小鎮味和現代風共鳴

    “春秋的水,唐宋的鎮,明清的建築,現代的人”,滬蘇浙交界的“世界級料子”,開始了新的暢想。張忠偉表示,示范區規劃建設將聚焦生態環境、城市設計、綜合交通等3個重點領域,形成1.0版本。

    打造世界級濱水人居典范,關于生態綠色的暢想正在啟動。示范區將從生態空間、生態景觀、生態環境三個方面建構生態環境保護管控指標體係,錨固以水為脈、林田共生、藍綠交織的自然生態格局,構建覆蓋城鄉、活力多元、人在畫中遊的全域風景體係,促進區域水環境、大氣環境、土壤環境協同保護與治理。

    塑造江南韻、小鎮味和現代風共鳴的生活場景,關于現代江南的暢想由此展開。示范區將從城鎮和鄉村兩個方面建構示范區城市設計管控指標體係,完善示范區歷史文化保護體係,完整展現不同歷史時期的城鄉空間脈絡和文化風貌,彰顯示范區的自然生態、城鎮空間與地方文化三大特色,營造滿足未來生産生活需求的人居環境。

    此外,示范區還將打造綠色高效多樣的綜合交通係統,建構示范區綜合交通管控(指標)體係,以交通樞紐為核心整合空間要素和配置資源,探索跨省域交通一體化銜接技術,創新以大數據為基礎的智慧交通組織方式,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跨域一體就高不就低,打破城鄉、新舊相互分離體係

    標準不協調、不統一,常造成功能不匹配、空間不協調、管理不精細等問題。段進以沿路景觀林為例表示,青浦標準提到沿高速公路、主要公路、次要公路兩側各不少于100米、50米、25米;嘉善標準則為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主幹道兩側各不少于30米、20米、15米,二者管理的分類不同、指標要求也差異較大。而吳江沒有相應的規定。

    如何協調?示范區未來將堅持跨域一體,明確需要共同遵守的規劃管控底線與標準,並通過全新的“3+1+X”模式,作出“就高不就低”的探索。其中,3是指青浦區、吳江區、嘉善縣三地現行標準,1是指遵循國家統一標準為前提,X是指借鑒國內外先進經驗, “我們尤其注重青吳嘉現行地方標準的協調”。

    “示范區處于各種建設與非建設交織混存的狀態,且未來包含活力城區、特色小鎮、美麗村莊等不同類型區域,具有空間、形態、功能上的特殊性與復雜性。”張忠偉説。而《導則》的另一大亮點,恰恰在于改變過去偏重于城鎮集中建設區的做法,打破原有城與鄉、新與舊相互分離的體係,落實統籌城鎮、鄉村與水、林、田生命共同體的要求,統籌協調所有空間要素,構建新舊協同、城鄉融合的國土空間規劃建設新標準。(記者 趙徵南)

【糾錯】 [責任編輯: 嚴曦夢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35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