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滬上高校垃圾分類評分均超九十分

2021年10月09日 09:37:08 來源: 解放日報

    日前,在上海建橋學院會議室裏,20余名《形勢與政策》任課教師進行這學期的首次集體備課,第一講是針對大一新生的垃圾分類專題。據統計,目前滬上高校均已將生活垃圾分類知識納入新生入學教育體係,各校還成立了大學生垃圾分類志願服務分支機構。上海市生活垃圾分類考評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8月,全市綜合平均分90分以上的高校達到100%,與2019年相比相關評分大幅上升。

    垃圾房成為校園一景

    上海音樂學院位于汾陽路上的百年小樓之間,新增一處“美美噠”打卡點。為營造垃圾分類環境氛圍,上音深化美麗校園建設,增加了景觀廊架與坐凳、庭院燈、綠化、人行道,創造一個休憩、閱讀、漫步的綠色學習生活空間,垃圾分類容器與周圍的綠化、小景融為一體。

    在經費緊張情況下,上音下撥專項資金改建垃圾房,並將垃圾房取名為“舊料別院”,出人意料地變身為校園師生拍照“景點”之一。別院內外,設置集中投放點,配置垃圾分類容器,四色垃圾桶擺放整齊有序。學校還開展濕垃圾就地資源化、無害化處理,整個汾陽路校區已實現濕垃圾“零清運”。另一個零陵校區的濕垃圾處理項目也在建設中,年底將投入使用。

    記者了解到,今年暑假期間,滬上超半數的高校對垃圾分類的硬體設施進行了升級改造。譬如,復旦大學添置了智能垃圾箱、次氯酸消毒除臭設備;上海交通大學新建四分類垃圾箱房;同濟大學建造了新的垃圾分類一體式壓縮站;華東政法大學安裝濕垃圾減量處理裝置、垃圾壓縮機、雨污水分流等設施。

    垃圾回收積分可提現

    在同濟大學四平路校區圖書館中央區域的討論角,擺放著紅、藍、黑、棕4色大小不一、入口不同的收集箱體。為何大小、入口不盡相同?這是同濟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王晗雪等學生團隊為圖書館因地制宜、量身定制的個性化收集容器,分別用于投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幹垃圾、濕垃圾。仔細觀察箱體,藍箱裏盡管都是可回收物,但回收紙類的箱體投放口是適合列印紙的長方形,回收塑膠瓶、易拉罐的箱體投放口則是2個圓形,以便直觀引導正確投放。不僅如此,濕垃圾的箱體窄小,因為圖書館不鼓勵學生攜帶食物入館,但考慮到大廳有自助咖啡機,所以只在一樓設置了小箱,二樓及以上樓層均不設濕垃圾箱。

    同濟校園內不僅各個投放點均配備照明、供水、網絡監控等便利設施,還全面引入“愛分類愛回收”垃圾分類項目,師生們紛紛把適宜迴圈利用的廢棄物用來兌換積分,通過獎勵制度,實現可回收垃圾的減量化、規范化、數據化。目前,33臺回收機分布于校內宿舍區、教學區,每年回收量超過820噸。全校師生每年積分到賬、微信提現,結算金額已達82萬余元。

    無獨有偶,上海建橋學院也通過學生社區公益項目“微家”,進行可回收物再利用。學生們將回收的閒置衣物、書籍等集中清洗、整理,捐贈給學校定點支援的希望小學。截至目前,共8000余件愛心衣物重獲新生。

    垃圾分類融入優勢學科

    上海音樂學院還組織學生創作一批宣傳垃圾分類的歌曲,其中《垃圾分類一道來》經過精選成為校園歌曲,多次走出校門,在街道、社區、公園、醫院等平臺演出。同濟大學依托環境學科優勢,從理論上推動學生建立係統化、結構化的垃圾分類知識體係,環境學院教授何品晶還面向全校本科生開設公共選修課“垃圾分類與社會治理”,進行垃圾治理專業技術和治理實踐教學。

    不久前,上海2021年上半年生活垃圾分類實效綜合考評結果發布,同濟大學、上海音樂學院、上海建橋學院等多校成績位列前茅。今年上海市垃圾分類“百佳學校”典型選樹名單發布後,這些高校也名列其中。

    今年秋季,“上海市學校生活垃圾分類實效監管平臺”也已上線,平臺整合了本市高校生活垃圾分類的實效數據,實時反映各高校每月的垃圾分類第三方測評情況,每季度、每半年的綜合測評成績,以及高校四類垃圾産生量數據等。市教委會同市綠化市容局等相關部門每月對上海63所高校的112個校區開展全覆蓋的第三方測評,每季度、每半年對所有高校開展綜合評審,並向全市公布測評和評審情況。

    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副書記、市教委副主任閔輝認為,推進垃圾分類工作是生態文明思想進校園、開展生態文明教育的重要抓手,推行垃圾分類是一場新的思想變革,應當讓垃圾分類這一新時尚變成好習慣。(徐瑞哲)

【糾錯】 [責任編輯: 佘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3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