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專訪:亞投行五年實踐做到了精簡、廉潔和綠色——訪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新華網

專訪:亞投行五年實踐做到了精簡、廉潔和綠色——訪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

2021年01月21日 15:09: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新加坡1月21日電 專訪:亞投行五年實踐做到了精簡、廉潔和綠色——訪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

  新華社記者蔡蜀亞

  “過去幾年,亞投行不僅在基礎設施建設投資上取得了亮眼成績,作為一個新興機構,亞投行在治理體係方面也獲得了世人讚賞。”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日前在評論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開業運營五年來的成就時如是説。

  他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亞投行從最開始就按照國際最高治理標準運作,確立了“精簡、廉潔、綠色”的核心理念。五年實踐表明,亞投行建立了精簡有效的執行機制,展現了透明和負責任的機構文化,對腐敗零容忍,贏得了國際社會廣泛讚賞和認可。

  顧清揚指出,著重通過發展基礎設施賦能,促進投資和貿易,最終促進減貧和社會進步,這是亞投行作為多邊開發銀行的一個創舉。

  他表示,基礎設施對促進經濟增長至關重要。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嚴重不足,制約了擺脫貧困和發展經濟的步伐。亞投行為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亞洲國家基礎設施發展做出重要貢獻,成為全球特別是亞洲基礎設施融資的新平臺,促進了區域經貿合作。亞投行與其他多邊開發銀行緊密合作,為基礎設施聯合融資,進一步促進國際合作和全球發展。

  他説,新冠疫情凸顯發展中國家應對重大危機的不足和脆弱性,而基礎設施落後是其重要因素。亞投行近幾年在這一領域的投資取得亮眼成績,對幫助成員緩解疫情影響意義重大。

  顧清揚讚揚亞投行重視國際社會存在的長期挑戰、將全球可持續發展和應對重大災害作為項目資助重點的工作思路。

  他説,疫情給全球造成巨大衝擊,人類面臨空前考驗。亞投行快速反應成立專門基金為成員提供支援,並持續擴大基金規模至130億美元,為成員、特別是低收入成員提供公共衛生基礎設施財政支援,發揮了多邊開發銀行在協調應對全球重大危機中的重要作用。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0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