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頻道 國社@青海 本網原創 要聞 人事 廉政 政務 富媒體 光影青海
新聞

【顯影中國】生態管護“娘子軍” 這群小姐姐真颯!

2022-08-10 14:40:06 | 來源: 新華網

 

圖為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青陽溝管護站生態管護員在草原上撿拾垃圾。新華網 卡婭梅朵 攝

  初秋時節,祁連山風光旖旎,滿目蒼翠。一縷縷雲霧縈繞在山間,陽光透過雲層瀉下,鋪滿茫茫原野。青陽溝管護站,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阿柔鄉日旭村的草原上,這裏距祁連縣城12公里,平均海拔3100米。

圖為巡護途中,生態管護員正在記錄植物影像資料。新華網 卡婭梅朵 攝

  在青陽溝管護站,有一支由32名女性生態管護員組成的巡護隊,她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生態管護“娘子軍”。這支女子管護隊的成員,都是附近的牧民,年齡最大的45歲,最小的21歲,平時負責排查森林草原火災隱患、保護救助野生動物、林木病蟲害防治、入戶宣傳生態保護政策等工作。

圖為代吉桑毛在管護站辦公室內工作。新華網 卡婭梅朵 攝

  今年27歲的代吉桑毛,是“娘子軍”中的一員。在青陽溝管護站工作的兩年間,她與隊友們一起用雙腳丈量著這片熟悉的土地,用心守護著祁連山國家公園草木生靈。工作中的代吉桑毛,總是背著一臺相機,一邊走路,一邊記錄巡護中的影像資料。除了日常巡護,代吉桑毛還負責管護站數據收集、文件整理、報送簡報等工作。

圖為代吉桑毛正在整理工作簡報。新華網 卡婭梅朵 攝

  “以前我對電腦操作不熟練,後來工作需要,我就開始在網上找教程,一點一點自學,漸漸學會了寫材料,也掌握了一些攝影和視頻剪輯的基本功。”對代吉桑毛而言,在管護站工作,她收獲了許多,成長了許多。

圖為代吉桑毛正在整理工作資料。新華網 卡婭梅朵 攝

圖為代吉桑毛向記者展示冬季巡護中拍攝的工作照。新華網 卡婭梅朵 攝

圖為代吉桑毛和隊員們準備騎摩托車出發。新華網 卡婭梅朵 攝

  早出晚歸、跋山涉水、風餐露宿,是生態管護員的工作常態。早上八九點出發,晚上五六點返回,每次巡護路程都是十幾公里。路況較好的地方,可以騎摩托車或者騎馬,路難走的地方,只能靠步行。她們每個人的巡護背包裏,都背有食物和水,到了飯點,大家席地而坐吃飯休息,吃完繼續上路。

圖為代吉桑毛和隊員們騎摩托車開始巡護工作。新華網 卡婭梅朵 攝

圖為工作之余,代吉桑毛和女兒一起在草原上玩耍。新華網 卡婭梅朵 攝

  生活中,代吉桑毛是兩個孩子的媽媽。正值暑期,代吉桑毛有時也會帶著3歲的女兒一起巡護。在她看來,帶著孩子一起巡山,不僅可以增加陪伴女兒的時間,也給女兒成長帶來很多好處。“有雪山和草原的陪伴,孩子可以盡情感受大自然,性格更加開朗。每天看著我們工作,孩子從小就有保護生態的意識。”代吉桑毛説。

圖為代吉桑毛和女兒在草原上散步。新華網 卡婭梅朵 攝

圖為巡護工作結束,生態管護員在草原上席地而坐,放聲歌唱。新華網 卡婭梅朵 攝

  日復一日巡護,總是枯燥辛苦。這群可愛的生態管護員們很能吃苦,如朵朵盛開在高原的格桑花般堅強堅韌。

圖為代吉桑毛向記者展示入戶宣傳的工作照。新華網 卡婭梅朵 攝

  “保護生態環境,是每個人的責任。所以,入戶宣傳生態保護政策也是我們工作中的重要內容。”在她們看來,做好日常巡護工作遠遠不夠,讓每個人都參與生態保護,才能守護好祁連山國家公園。如今,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當地牧民的環保意識越來越強,祁連山也越來越美。

工作之余,生態管護員不斷學習政策知識,及時“充電”。新華網 卡婭梅朵 攝

 

[責任編輯: 魚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4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