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頻道 國社@青海 本網原創 要聞 人事 廉政 政務 富媒體 光影青海
新聞

國社@青海丨高山草場上的“優美牧歌”

2022-07-01 15:07:21 |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西寧7月1日電題:高山草場上的“優美牧歌”

  新華社記者駱曉飛、張宏祥、韓方方

  高山白雲,綠草藍天,三五成群的牦牛在草地上悠閒吃草,不時還能看到初生的小牛犢打鬧、撒歡……

  盛夏的優美村高山草場,一如村名,美不勝收!

  對當地牧民而言,時節過了夏至,意味著放牧又要轉場了。

  6月28日,是優美村一社牧業點選定的轉場日。優美村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尕拉旺扎早早地來到牧業點,帶領牧工轉場。

  優美村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牧工準備將牦牛趕往夏季草場。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 攝

  “公牛要單獨分群,從草棚的左邊趕過去;初生小牛犢和牛媽媽分一群,趕到山上夏季草場上草最好的那一片……”從事了幾十年的畜牧業,53歲的尕拉旺扎指揮起轉場來,從容而有序。

  優美村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共有5個牧業點,在接下來的一周,所有這些牧業點上的牦牛都要轉移到海拔更高的夏季牧場。

  “春夏秋冬,每個季節都有專門的草場,四季輪牧可以讓草原得到休養和保護。”尕拉旺扎説,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以股份制經營理念,將村裏的大部分牲畜和草場集中起來,採取分群養殖、統一輪牧、統一出欄的管理方式,實現了畜牧業的規模化科學發展,同時更好地掌握草畜平衡,保護了草原生態。

  優美村位于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結多鄉,村裏的草場海拔都在4500米以上,是典型的高山純牧業村。長期以來,以戶為單位的傳統放牧方式在這裏代代相傳。

  2009年,在當地政府部門的引導下,優美村開始探索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經營模式。但受傳統思想和放牧習慣的影響,合作社運營之初,只有35戶牧民加入合作社。

  優美村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牧工趕著牦牛前往夏季草場。新華社記者 韓方方 攝

  近年來,得益于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政策,合作社逐漸壯大起來:2016年,優美村79戶建檔立卡戶的産業到戶資金全部投入到了合作社,隨後在各類幫扶政策的支援下,合作社5個牧業點全部蓋起了新畜棚,一社牧業點還蓋起了近千平方米的儲草棚。

  “全村可利用草場約27萬畝,目前合作社共整合了17萬畝,加入合作社的牧民達到了183戶,合作社牦牛存欄已經超過了1700頭。”尕拉旺扎説。

  2021年,優美村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僅養殖經營收入超過了140萬元,分紅超過70萬元。

  同時,通過合作社集中經營,村裏原來被“拴在”草原上的一些勞動力騰出來,他們外出打工,或者在縣城照顧上學的孩子,開創了一個新的增收渠道,也提高了生活品質。

  “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改變了草原生活方式,也讓我看到從事新型的畜牧業是一個較好的職業選擇。”24歲的尕瑪才文説。

  尕瑪才文在西寧的一所警校讀書。今年他畢業後,看到生態畜牧業給草原帶來的新希望,決定回到家鄉創辦家庭牧場。

  “雜多縣是一個純牧業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銜接鄉村振興,還是要依靠畜牧業産業。”雜多縣縣長久文説,深入探索合作社經營模式,提升畜牧科技水準,推動畜牧業生産方式轉變,是牧區振興的必由之路。(完)

[責任編輯: 卡婭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