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頻道 國社@青海 本網原創 要聞 人事 廉政 政務 富媒體 光影青海
新聞

李家山鎮:走産業興旺群眾富裕的高品質發展路

2022-07-01 10:10:41 | 來源: 青海日報

    6月14日,臨近中午,記者走進西寧市湟中區李家山鎮食用菌種植示范園2號高標準陰陽大棚,只見15層的立體菇架上,褐色菌棒整齊排列,初露頭的小香菇茁壯成長,淡淡菇香撲鼻而來。成熟的香菇去哪兒了?李家山鎮黨委副書記、鎮長趙柯傑看出了記者的疑惑,“你們來晚了,這一茬香菇早上已經採摘完了,瞧,都在那兒。”

“雲谷川印象小鎮”裏的卡約文化展示中心。記者 王煜鵬 聞皓 攝

    順著趙柯傑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見肥美的香菇已經裝筐放在陰棚,旁邊是傳統種植模式的地菇。“地菇空間利用率不高,現在的立體種植模式畝産要高于地菇10倍。”

    長94米,作為積累管理和生産經驗實驗棚的2號棚,從4月10日投産,出菇産量平均每天2500公斤左右,目前已經出棚75000公斤。現在第一個採摘期已經結束,菌棒處于注水期,20天後長出第二茬。

    在趙柯傑的介紹中我們了解到,食用菌在當地已有三十年多年的種植歷史,有長期積累的人才、技術優勢以及穩定的市場銷路。“示范園的建成可以輻射帶動周邊群眾穩定增收,後期我們也會通過技術幫扶、低價提供菌棒等方式,帶動群眾一起參與食用菌産業發展。”這裏的香菇之所以周期短、産量高、長勢好、成規模,是因為李家山鎮位于雲谷川腹地,擁有3620公頃耕地,是湟中區設施蔬菜農業的重點區。2020年以來,李家山鎮黨委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進農業現代化,打造“一星兩園三帶”黨建引領壯大村集體經濟示范區項目,按照“第三方國有獨資公司參與鄉村振興”的發展理念,以“黨委引導、企業運作”新模式,積極打造國有獨資公司助力鄉村振興産業發展新平臺,以做大做強食用菌産業為突破口,逐步輻射各類農産品生産加工、牲畜養殖、鄉村旅遊等行業。

在馬營村馬鈴薯淀粉加工廠,李全蓮(左)和同伴正在分裝馬鈴薯粉條。記者 王煜鵬 聞皓 攝

    在馬營村馬鈴薯淀粉加工廠,性格開朗的李全蓮在粉條真空包裝車間忙著分裝已經加工好的馬鈴薯粉條。自從2019年村裏有了合作社,她家的馬鈴薯種到了0.47公頃,一年産量3500公斤,她説,自家種的馬鈴薯大的可以賣到市場,小的送到廠裏加工,家家戶戶都如此,生産出來的粉條口感筋道,不僅自己吃,也會當成禮物送給城裏的親戚。説話間,李全蓮露出一分自豪。

    産業有發展,村民能致富。和馬營村的李全蓮一樣,柳樹莊村的汪萍也在家門口的“雲谷川印象小鎮”上了班,月收入3000元。位于柳樹莊村的“雲谷川印象小鎮”2020年4月開門迎客,當年營收1500余萬元,凈利潤超過300萬元,2021年受疫情影響,仍然營收1200余萬元。

    趟路子,拓市場,提品質……李家山鎮正在走向一條産業興旺、群眾富裕的高品質發展路徑。(記者 王煜鵬 聞皓 通訊員 青組)

[責任編輯: 卡婭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4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