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東基地:統籌推進現代煤化工轉型升級低碳發展 爭做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的排頭兵
2022-11-26 16:13:4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11月26日電 寧東能源化工基地位于寧夏中東部,是國家重點開發區和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確定的重點開發區域。自2003年開發建設以來,先後被確定為國家14個億噸級大型煤炭基地、9個千萬千瓦級煤電基地、4個現代煤化工産業示范區,也是國家級迴圈經濟示范區、國家産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范基地、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

  經過多年發展,寧東基地已經形成以煤制油、煤基烯烴、新材料、新能源、高性能纖維、鋰電池材料、精細化工、電子材料及專用化學品、節能環保等互為補充、協調發展的産業格局,連續4年位列中國化工園區前10名。今年前三季度,寧東基地地區生産總值增長8.5%,工業總産值增長33.2%,工業增加值增長11.5%,全口徑財政收入增長53.6%,成為寧夏工業經濟增長的主引擎。

  良好産業生態助力現代煤化工轉型升級

  寧東基地立足自身産業基礎,精準挖掘自身現代煤化工基礎及比較優勢,以頭部企業為“鏈主”帶動上下遊企業協同發展,在傳統産業改造上實現突破、新興産業培育上佔據主動、未來産業布局上把握先機,加快構建煤制油、煤基烯烴、煤制乙二醇、精細化工、高性能纖維材料、鋰離子電池材料、電子材料和專用化學品、綠色環保八大細分産業鏈和清潔能源、裝備制造、生産性服務業三大重點特色産業集群,推動産業形成多能互補、多産融合、多極支撐的良好産業生態。加快推動現代煤化工與清潔能源産業互補融合,與化工新材料、高端化學品産業高效融合,制造業與生産性服務業深度融合。2021年,寧東基地制造業佔全部工業比重提高到56%;現代煤化工産業創新發展,佔全部工業比重提高到50.7%,成為全國最大的煤制油和煤基烯烴生産基地;新材料産業茁壯成長,佔全部工業比重提高到23.3%;清潔能源産業異軍突起,寧東光伏産業園區加快建設,開工建設一批可再生能源電解水制氫項目;電子材料及專用化學品産業蓬勃興起。

  為持續深化創新驅動戰略,寧東基地謀劃實施了煤制油品質效益提升工程。聚焦“雙碳”目標,創新節能減煤加氫5年行動,率先開展綠氫耦合煤化工、CCUS等工程示范,入圍國家氫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加速構建創新主體有活力、創新活動有效率、産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係,出臺創新“20條”,開展“現代煤化工、精彩在寧東”品牌培育行動,創新中試基地、工業互聯網等新業態新模式,大力培育高新技術企業、創新型示范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舉辦氫能、新材料、能源“金三角”協同發展等一批全國性高端論壇,創新效能全面提升,2021年R&D投入強度達到2.25%。

  既要高品質發展,也要綠色生態。近年來,寧東基地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實行嚴于國家的污染物排放標準和“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實施“近零排放” 、小煤場整治、“空氣哨兵方艙”等一批環保工程,在中西部率先實現新建火電行業大氣主要污染物“超低排放”。同時,制定嚴格能效約束推動重點領域節能降碳、用能預算管理等能耗“雙控”係列措施,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2022年前三季度,萬元GDP能耗下降9.6%,碳排放強度下降5.9%。

  能源、産業齊頭並進 探索低碳工藝之路

  實現“雙碳”目標,對于寧東基地來説,其實就是能源、産業兩個結構的綠色低碳轉型。

  就能源結構來説,首先是節約。為此,寧東基地組織了國內節能領域頂級專家對寧東基地重點用能單位進行了全面節能調查和診斷,扎實開展節能減煤加氫5年行動,推動高耗能行業8個重點領域節能降碳專項行動,使寧東基地煤化工行業係統能效將提升8%以上,煤制油、煤制烯烴、煤制乙二醇以及600MW以上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和電解鋁等重點耗能産品能效達到標桿水準。

  其次是替代,就是用清潔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特別是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氫替代煤制氫,大幅消減煤炭消費。預計到2025年,寧東基地將新增布局建設950MW光伏電站,配套形成綠氫産能20萬噸,耦合煤化工綠氫用量達18萬噸,壓減煤炭消費23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400萬噸以上;到2030年,力爭綠氫生産能力達到50萬噸,壓減煤炭消費600萬噸以上,減排利用二氧化碳達到1000萬噸以上。

  此外,寧東基地始終堅持把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和利用作為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內容,建設煤化工百萬噸級CCUS示范項目,建成德大氣體40萬噸液體二氧化碳項目,引進敦華10萬噸二氧碳捕集液化項目,積極探索二氧化碳加氫制甲醇技術路徑。力爭至2025年,單位GDP能耗下降15%以上。

  從産業結構來説,寧東基地圍繞自治區“六新六特六優”産業,加快産業延鏈補鏈強鏈,做大做強“煤頭”、做精做深“化尾”,推動現代煤化工與清潔能源産業互補融合,與化工新材料、高端化學品産業高效融合,制造業與生産性服務業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産業品質效。重點謀劃儲備總投資3000億元182個産業項目、總投資1330億元28個基礎設施項目,形成大項目加快建設、好企業紛至遝來、産業鏈深化延展的産業生態。尤其在高性能纖維材料産業鏈方面,大力發展綠色差別化氨綸、芳綸纖維、生物基纖維及制品等産品,被中國石化聯合會授予“中國氨綸谷”稱號,“十四五”末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氨綸生産基地、和重要的化工新材料和專用化學品生産基地,力爭在有限的能耗和碳排空間內,創造更大的産出效益。

  下一步,寧東基地將緊緊圍繞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賦予寧東建設産業集聚、産城融合示范區的目標任務,加快推進二次創業高品質發展,在保障全國能源供應安全和石化産業安全的同時,統籌推動煤化工産業低碳化發展,爭做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的排頭兵。(完)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