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基層治理提質增效擦亮百姓幸福底色
2022-05-24 09:15:22 來源: 寧夏日報

  日前,銀川市興慶區大新鎮燕依園社區網格“會客廳”,調解員袁會艷調解了一起鄰里糾紛。居民張阿姨照顧3個孩子,發出很大噪音並影響到樓下居民。經過調解,雙方握手言和。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以來,寧夏不斷創新基層治理方式,加強黨建引領、完善治理“網絡”,切實做到居民有訴求、組織有回應、服務有保障、群眾有感受。

  2020年5月,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十次全會審議通過的《關于完善基層治理體係提高基層治理能力的若幹意見》提出,要推動全區基層治理體係更加嚴密、責任體係更加清晰、服務體係更加高效、保障體係更加有力,使社會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為基本實現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奠定堅實基礎。

  基層治理,既是國家治理的“最後一公里”,也是人民群眾感知公共服務效能和溫度的“神經末梢”。在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建設的過程中,寧夏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探索基層善治寧夏樣本,在基層建立黨群服務中心,做實黨建服務、訴求辦理、便民服務、救助等功能,黨建引領的社會參與制度不斷完善。構建起“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黨總支)—網格(小區)黨支部—樓棟(院落)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五級黨組織治理體係,將黨組織構架真正嵌入基層治理“神經末梢”。全面落實加強鄉村黨建引領基層治理25條措施,優化調整村級黨組織107個,成立村民小組黨支部283個,基層黨組織覆蓋面不斷擴大。“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黨建引領·紅色引擎”便民行動……一係列基層探索與實踐,使寧夏基層治理能力水準顯著提升。

  “社區通知我可以辦理房産證,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去了。”銀川市西夏區同安小區居民蘭文生高興地對記者説。由于各種原因,同安小區三期898戶居民遲遲未能拿到房産證。為解決居民“急難愁盼”問題,西夏區北京西路街道入戶走訪、摸排問題,並召開議事協商會議,推進問題解決。5月13日,同安小區三期居民拿到了盼望已久的房産證。

  一項項為民服務措施不斷推進,寧夏及時呼應人民群眾多層次、差異化、個性化的新需求、新期待,持續積極推動基層治理理念、制度、機制、方法創新,努力讓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記者 楊超)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