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座光伏直供換電站在寧東投運
2022-05-21 08:43:01 來源: 寧夏日報

  一輛陜汽德龍M3000S重卡停在兩條黃線之間,不一會,車頂上方黃色的航機將重卡車上的黑色寧德時代磷酸鐵鋰電池高高抓起,滑進右側電池倉。約4分鐘後,一塊蓄滿電的車載電池滑出,安入重卡……5月20日,在國家能源集團寧夏電力有限公司寧東公司方家莊電廠2號換電站,演示了新能源重卡電池充電全過程。當天,該公司“換電重卡綠色交通(物流)示范項目”順利竣工,一期建成2座換電站,正式投入使用。作為全國首座光伏直供換電站,它們的建成投用,將為在“雙碳”背景下探索交通領域移動能源的應用場景具有重要示范意義。

  國家能源集團寧夏電力有限公司是寧夏區域內最大的煤電和供熱企業,總發電裝機規模1954萬千瓦,年發電量近千億千瓦時。下屬寧東公司建有2臺1000MW發電機組,作為寧夏至浙江±800kV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6個配套電源項目之一。該項目由寧東公司與寧夏啟源眾維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建設。

  柴油重卡是道路運輸領域的污染物排放大戶,且運輸成本高。寧東公司董事長韓華鋒表示,光伏直供換電站的建成,既解決了區域短倒、專線運輸等場景中柴油重卡污染物排放問題,又改善了電動車電池衰減、續駛短、充電慢等難題,在降低車輛購置和運輸成本的同時實現零污染、零排放的“綠電交通”,打造綠色物流生態産業鏈。項目一期投資5190萬元,佔地600平方米,可服務100臺換電重卡。換電站實行無人化值守,車輛可在3至5分鐘內實現全自動換電,滿電、標載情況下可以跑170公里。

  “十四五”期間,寧東公司將把約200臺運輸柴油重卡、工程機械等全部替換為新能源汽車,屆時,每年較傳統燃料汽車節省運輸成本約11%,可消納綠電約3000萬千瓦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27400噸及其他污染物(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氮氧化物、顆粒物等)排放346噸。按照當下碳交易市場價格計算,年均可為公司盈利160余萬元。(記者 楊曉秋)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