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枸杞的“現代”之姿
2022-01-10 10:30:32 來源: 寧夏日報

  1月4日,一列自銀川始發的動車,“身攜”寧夏枸杞、貴在道地的標識語,駛入上海虹橋站。在車內及車窗等廣告位,新增了中寧枸杞企業品牌的簡介——這是寧夏枸杞在高鐵上首次以“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品牌”的宣傳形式亮相“引流”,讓道地枸杞更“出圈”。

  2021年,在自治區現代枸杞産業高品質發展包抓工作機制領導下,“寧夏枸杞”區域公用品牌LOGO、廣告語正式發布,理順了“寧夏枸杞”“中寧枸杞”的價值定位,明確了價值內涵。

  自治區《現代枸杞産業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明確:突出“中國枸杞之鄉”戰略定位,構建現代枸杞“四大體係”,實施“六大工程”。鞏固“一核兩帶”産業發展格局。

  這一年,將産地優勢轉變為品質優勢、競爭優勢,寧夏枸杞正以更現代的“身姿”,逐浪市場之潮。

  現代之“鏈”

  這一時節,枸杞田進入冬藏之時,但現代車間並沒有“冬閒”,各類精深加工産品還在“接單”:線下,枸杞品牌與寧夏葡萄酒品牌聯合推出跨界“套餐”;線上,網絡直播、養生常識、年貨置辦……寧夏枸杞的熱度始終“線上”。

  産業鏈的現代化,實質是用現代科技和先進産業組織方式來改造傳統的産業鏈,使産業鏈具備高端連結能力、自主可控能力和領先的市場競爭力。

  傳統的枸杞産業,多為非標準化、規模化的零散種植,經自然晾曬加工,産品附加值不高。經改造重塑,枸杞産業通過強化種苗繁育、建設種植示范基地,完善産業標準體係、建設品質溯源體係等,構築現代之“鏈”。

  2021年的最後一天,中寧縣璽讚莊園枸杞有限公司的800份年貨禮盒,在倉庫整裝待發。每一筆訂單,每一次買單,都是來自市場的認可。為小枸杞打造一所酒莊式的莊園——引入葡萄酒酒莊的模式,實現枸杞從種植、採摘、加工、管理到電商直播帶貨等全環節,都在莊園內完成。璽讚生態枸杞莊園正用現代産業思維,傳承著中寧枸杞的老味道。

  “發揮中寧枸杞的核心産區優勢、地理標誌優勢、市場集散優勢、産業集聚優勢,不斷延鏈、補鏈、壯鏈,提高附加值,助推枸杞産業向高端化、綠色化、融合化發展。”璽讚枸杞常務副總經理聶正寶説。

  産業鏈的精細分工,是現代化的一個特徵。現代枸杞産業應注重産業鏈上的謀篇布局,以精細化分工協作,實現資源優化配置。

  “過去,枸杞企業習慣單打獨鬥,現在大家想方設法讓産業分工更精細、更專業,打造産業的高度聯合體”,寧夏枸杞協會會長、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郝向峰建議,枸杞企業在各自擅長領域優勢互補,實現協同發展,共同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

  社會化服務組織,是産業現代化進程中的自然“産物”。

  在中寧縣傳統枸杞種植區舟塔鄉,也在進行著新思維的實踐:在病蟲害防治和整形修剪等枸杞重點種植技術環節上,這裏的枸杞基地購買公司的專業社會化服務,進行統一操作,保證品質的同時,降低種植成本。

  現代枸杞産業,通過全鏈條各環節的緊密咬合、精準可控,推進産業向更高層級“進化”。

  現代之“芯”

  産業的現代化,建立在科技進步的基礎上,從而加速産業技術改造。

  2021年12月22日,總投資約8000萬元的百瑞源枸杞年産3500噸發酵型鮮枸杞原漿及枸杞深加工項目投産,實現當年建設、當年投産。“同時建成的還有枸杞多糖、枸杞紅素提取車間,實現從枸杞原漿中提取枸杞多糖、從枸杞皮渣中提取枸杞紅素等,實現枸杞全營養素的迴圈開發和利用,進一步提高寧夏枸杞深加工轉化率、提升附加值。”企業相關負責人説。

  一粒枸杞,在科研工作者眼中,如同一個“小宇宙”。在2021年6月舉辦的第四屆枸杞産業博覽會重大科技成果發布會上,國家枸杞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寧夏農林科學院枸杞科學研究所所長曹有龍介紹,歷經十年,寧夏農科院聯合福建農林大學等12家單位協同攻關,完成了枸杞全基因組測序工作。從此,枸杞不再神秘,可實現基因的“定制化”,科研工作者已經掌握了枸杞的核心密匙。

  2021年3月,自治區科學技術廳印發《自治區現代枸杞産業高品質發展科技支撐行動方案》,提出“以科技攻關、開放合作、成果轉化為手段,依托中國枸杞研究院等創新平臺,引領産業向價值鏈中高端邁進”“鼓勵開展産業共性關鍵技術研發和科技成果轉移轉化。”

  現代枸杞産業,正以科技之“芯”驅動産業“活性”。

  不久前,“2021中國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市場競爭力品牌”頒獎儀式上,“寧夏枸杞”躋身25強。2021年,為加快建立現代枸杞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自治區省級領導包抓枸杞産業工作推進小組,圍繞“十四五”現代枸杞産業高品質發展目標,完善頂層設計,再造産業發展新優勢。

  “我們將在現代枸杞産業包抓機制的指導下,積極履行主管部門職責,以龍頭企業為依托,以産業園區為支撐,以特色發展為目標,促進産業高品質發展。”寧夏枸杞産業發展中心相關負責人説。

  用現代生産方式改造産業,轉變要素投入方式;用現代科技服務産業,強化科技創新和推廣……現代枸杞産業,正在聚集政策、資源、資本、市場、人才、資訊等現代生産要素,逐步向數字化、智慧化轉型,構建現代化的枸杞産業體係。(記者 毛雪皎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