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味利通 綻放味蕾
2023-05-12 10:48: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5月12日電(姜雪城)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利通區,清晨喚醒人們的,往往是一碗香氣撲鼻的牛肉拉麵、一杯濃鬱生津的養生八寶茶,抑或是風味羊雜、精致面點和爽口小菜。

  又是新的一天開始!一處處店檔迎來一撥又一撥客人,各色美食次第按單上桌,不斷衝擊著人們的視覺、嗅覺和味覺;碗筷杯碟碰觸間,氤氳了時光,美好了生活。

  特色美食既是一種文化符號和基因寄托,更是一種鄉愁縈繞和幸福味道。因賴滔滔黃河穿城而過,絲綢之路上的利通區素有“水旱碼頭·天下大集”美譽,飲食文化融合南北,薈萃東西,衍生出諸多令人回味無窮的地方特色美味小吃。

  “遊在寧夏,吃在吳忠!”時下,這句文旅推介詞在寧夏回族自治區6.64 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熱度極高,而“吳忠好味道”的核心區域名號,利通區則受之無愧。

  據介紹,利通區現有餐飲經營主體單位3216個,佔吳忠市經營主體總數39.8%;培育起餐飲連鎖品牌20余個,全國連鎖門店160余家;形成了3家餐飲寧夏老字號、3家餐飲吳忠老字號、7家中餐特色美食名錄企業;開發出18道中國名菜、10道中華名小吃、9道中國名點。2022年,利通區餐飲業完成零售總額12億元,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13.7%。

  這裏美味的律動,四季不停息!

  不論你什麼時候行走在利通區城鄉,總能與美食不期而遇,而當近距離面對種類繁多的特色美食時,沒有人的味蕾會不沉淪,因為它們不僅洋溢著最真切的人間煙火,更承載著厚重的飲食文化精神,余味悠長。

  當然,如果不能緊跟時代守正創新,再深厚的美食文化也會很快湮滅于歲月長河中。而在利通區乃至吳忠市,為了發揚光大傳統美食文化,歷屆政府和眾多從業者都接繼堅守。

  三五親朋舉座長桌,人手一碗牛肉拉麵,同飲一壺八寶茶,共用一碟醬牛肉,再點配幾個開胃小菜,即成一套特色道地早點,簡單又不失豪華。吃面、品茶、休憩、社交等多種元素集于一體,這便是吳忠也是利通特色的早茶文化,精彩紛呈,馨香四溢。

  歷史,總會給人們留下許多記憶,其中一些,或許就滲透于代代相傳的美食之中。

  吳忠市利通區,美食飄香,歲月靜好!(完)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