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東基地堅持“六權”改革助推高品質發展
2023-01-06 18:06:44 來源: 寧東能源化工基地

  1月6日,寧東基地黨工委、管委會組織召開“六權”改革推進會。會議總結了用水權、土地權、排污權、山林權、用能權、碳排放權“六權”改革推進情況,堅持以“將改革進行到底”的精神推動改革走深走實,為寧東基地二次創業高品質發展、建設産業集聚、産城融合示范區激發活力、增強動力。

  自2021年4月,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啟動用水權、土地權、排污權、山林權“四權”改革以來,寧東基地黨工委、管委會以用水權改革、排污權改革試點任務為牽引,組織機關相關部門單位,先行先試、創新突破、開題破局,推動改革取得成效。

  寧東基地率先完成了項目用水權確權、企業用水備案承諾、用水權證授權體係建立,現有700萬方中水全部實現回用,成為全國首家工業廢水不外排園區。創新實施節能減煤加氫5年行動,制定了能耗“雙控”一係列措施,完成52個項目節能審查和能源利用現狀審核。完成第一輪10家重點企業碳排放權分配、登記、交易,2022年前三季度碳排放強度下降5.9%。

  下一步,寧東基地將立足實際、把脈發展需求,推進“六權”改革走深走實。加強與自治區廳局、各市縣試點單位的對接溝通,與東部一流園區加強交流合作,結合實際拓展完善、嫁接應用,加快構建係統整合、銜接配套、先試先行、政策激勵等機制,以更成熟、更具活力的制度體係保障改革行穩致遠。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