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東基地重大項目建設穩步推進
2022-12-23 10:43:21 來源: 寧夏日報

  隆冬時節天氣寒冷,但項目建設不減速。寧東能源化工基地充分發揮重大項目對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強引擎和硬支撐作用,奮力實現明年開門紅。聚焦重點領域、優勢産業、重大項目,開展“開工建設、加快推進、建成投産、升級改造、謀劃儲備”一批項目攻堅行動,推進高品質項目加快建設,確保形成有效投資增量。及時梳理重大項目建設中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建立臺賬、限時解決。堅持“要素跟著項目走”理念,統籌平衡土地、水、能耗、環境容量等資源要素,優先向列入2023年重大項目清單目錄的項目傾斜。

  寧東基地管委會對各部門(單位)、項目建設單位每月的項目推進、投資完成和謀劃儲備等情況進行評選,對活動成效明顯的企業,在能耗指標、水資源指標、新能源指標、政策獎勵等方面優先給予傾斜支援。

  寧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從事鋰電池新材料、奈米材料、廢舊鋰電池資源化利用等産品的研發與生産。該公司依托寧東基地能源産業鏈優勢,投資約122億元,分期規劃建設年産59萬噸鋰電材料、30萬噸廢舊鋰電池資源化利用及廢催化劑回收利用等鋰電材料一體化産業集群項目。截至目前,項目一期針狀焦、一二期石墨化已投産,負極材料、正極材料、鋰電回收項目均已建成試生産,是全區首批建成投産的鋰電新材料産業。入冬以來,寧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全力推進三期石墨化—負極材料項目建設進度。該項目為鋰電新材料産業三期項目,總投資約14億元,通過一期、二期項目建設已掌握的成熟生産經驗和創新技術,新建年産3萬噸負極材料(8萬噸石墨化)裝置,項目計劃2023年全面建成投産,進一步優化鋰電新材料産業布局,持續做大做強産業規模。

  寧夏新化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4月,合成香料項目佔地425.6畝,總投資12.78億元人民幣。項目分兩期建設,一期項目2020年6月開工,2022年建成投産。項目全部建成投産後,年産值將突破40億元人民幣。有機膦項目佔地164.21畝,總投資約5.16億元,預計2023年建成投産,年産值將突破9.97億元人民幣。寧夏新化合成香料項目建成後,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香料産品生産企業,全球市場佔有率將在25%以上。

  寧夏新化化工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平介紹,室外安裝項目因天氣寒冷已停工,廠房內暖氣開通後,主要進行設備調試。等安全環保驗收完成後,本月底開始試生産。産品大部分出口,要把樣品寄往國外進行檢測注冊認證,然後就可以接單開始生産,爭取明年二季度多拿些訂單。(記者 賈莉)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