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東能源化工基地的綠色“蝶變”
2022-08-12 09:54:29 來源: 寧夏日報

經過近20年的發展,如今的寧東能源化工基地,聚集了一批“世界級”項目,構建起煤制油、煤基烯烴、精細化工三大産業集群,以及新材料、新能源、電子材料、節能環保等新興産業互為補充、協調發展的現代産業體係。

截至2021年底,寧東煤化工基地煤化工生産能力達到2600萬噸以上,其中煤制油産能400萬噸/年、煤基烯烴産能320萬噸/年,是全國最大的煤制油和煤基烯烴生産加工基地。

前,寧東煤化工基地新能源裝機容量達到612萬千瓦,清潔能源産業異軍突起。

寧東能源化工基地科學劃分産業集聚區、人口集聚區、綜合服務區、生態保護區等功能分區,構建“産城融合”發展新格局。

  在寧東泰和新材有限公司外檢車間,工人們將一捆捆潔白的氨綸絲圈打包裝箱。

寧東現代煤化工中試基地微反應技術實驗室,工作人員進行微通道反應技術實驗。

寧東能源化工基地著力打造“中國氨綸谷”,目前已形成氨綸産業清晰、完整的上下遊産業鏈。

國家能源集團寧夏煤業有限責任公司煤制油分公司中央控制室,工作人員在監控生産數據。

化工新材料園區內,芳綸、氨綸、鋰電池材料等一批産業項目陸續建成投産,新材料産業佔全部工業比重的23.3%。

2012年,記者拍攝的剛剛試生産的煤基烯烴項目。

  烏黑發亮的煤炭,在這裏可以變成柴油、氫氣,也可以變身為潔白的氨綸;現代煤化工“點煤成金”的奇跡每天都在不斷演繹……這裏就是寧東能源化工基地。

  走進國家能源集團寧夏煤業有限責任公司煤制油分公司,現代化大企業的氣息撲面而來,一座座巨型裝置高聳林立,密布的粗大管道縱橫交錯。很難想像,煤炭在這裏,經過長約3800公里的管道,變成柴油、石腦油、液化石油氣、粗白油、液體蠟、精制蠟……一段由黑變白、從黑轉“綠”的旅程由此開啟。

  在寧夏寧東泰和新材有限公司外檢車間,工人們將一捆捆潔白的氨綸絲圈打包裝箱。很少有人知道,廣泛應用于服裝織物中的氨綸絲,最上游的原料竟然是煤炭。

  作為四個國家級現代煤化工産業示范區之一,寧東能源化工基地在戈壁灘上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打造了煤制油、煤基烯烴、煤制乙二醇、精細化工、高性能纖維及可降解塑膠、鋰電材料、清潔能源、電子材料和專用化學品、節能環保九個細分産業鏈和高端産業集群,推動現代煤化工與清潔能源産業互補融合,與化工新材料、高端化學品産業高效融合。

  煤化工産業轉型升級使得原本黑乎乎的煤炭呈現出“白、細、美”等多樣形態,寧東能源化工基地在産業轉型升級中演繹著“綠色蝶變之舞”。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