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精準發力嚴控臭氧污染
2022-08-04 09:37:43 來源: 寧夏日報

  8月1日,記者從寧夏臭氧污染防治攻堅行動視頻調度會上了解到,今年1月至7月寧夏累計出現臭氧污染天55天次,氣象預報顯示,8月中旬前後將出現大范圍連續性臭氧污染過程,全區臭氧污染防治形勢嚴峻。

  進入夏季以來,全區氣象條件主要為高溫、晴朗、少雨,有利于臭氧生成,不利于污染物擴散,高溫、低濕、少雨、長日照是導致臭氧濃度偏高的根本性原因。除氣象原因外,區域性污染源、區域傳輸及城市熱島效應是促進和加重臭氧污染的主要原因。通報顯示,隆德縣、涇源縣、西吉縣和海原縣今年未出現臭氧超標天。

  今年以來寧夏各地通過強化源頭削減、過程式控制制、末端治理和監管執法等舉措,推進臭氧污染防治工作並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其中,部分重點企業VOCs“一企一策”綜合治理工作推進不力,存在等待觀望、應付治理等情況;部分企業原輔材料産品中VOCs含量標注不明,未能提供相關檢測報告;工業涂裝等工業企業含VOCs物料儲存、裝卸、轉移輸送等環節無組織排放問題還比較突出。截至目前,有17家企業將檢測數據上傳至寧夏回族自治區VOCs綜合管控平臺,有42家企業完成了一輪泄漏監測與修復,其余企業尚未開展此項工作。

  寧夏回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負責人建議,各地要清醒認識當前臭氧污染防治工作面臨的不利形勢,精準發力找準問題症結,加強分析研判、指揮調度,加快推進重點治理任務、重點企業集群整治和源頭治理等,積極推進打造綠色標桿企業,推動同行業重點企業環保績效水準提升,努力壓降區域VOCs排放量,全力打好臭氧污染阻擊戰。(記者 李錦 實習生 馬海紅)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