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死疙瘩” 送來“金疙瘩”
2022-08-02 10:48:54 來源: 寧夏日報

  銀川市西夏區稅務局工作人員張曉東不僅解開了一起執行案件的“疙瘩”,還幫助一家企業退稅42萬元。

  “本周內,便可到銀川市政務服務大廳辦理退稅事宜。”8月1日,寧夏鐵路多元發展集團地産置業有限公司財務部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原來,多年前,寧夏農墾集團有限公司與寧夏鐵路多元發展集團地産置業有限公司簽訂了《土地使用權轉讓合同》,但因種種原因,合同未履行完畢。寧夏回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判決:解除雙方簽訂的案涉《土地使用權轉讓合同》及其《補充協議》中尚未“凈地”交付的部分。

  今年,銀川市金鳳區人民法院執行該案時卻遇到難題:土地權屬要變更至原權利人,可之前的判決書並未明確這次變更該由哪方繳納土地契稅,案件一時間陷入僵局。今年5月,為維護雙方權益,金鳳區法院法官來到西夏區稅務局咨詢,正巧遇到了工作人員張曉東。

  仔細詢問後,張曉東快速給出答復:寧夏鐵發把國有土地返還給寧夏農墾的行為不屬于契稅法規定的應繳納契稅的行為,屬于因人民法院判決解除、導致權屬轉移行為無效且土地權屬變更至原權利人行為,兩家企業都無需繳納契稅。

  咨詢、解答,看似普通的工作,細心的張曉東卻發現了“案外案”。根據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于貫徹實施契稅法若幹事項執行口徑的公告》的相關規定,納稅人繳納契稅後因人民法院判決或者仲裁委員會裁決導致土地權屬轉移行為無效、被撤銷或者被解除,且土地、房屋權屬變更至原權利人的,納稅人可依照有關法律法規申請退稅,這意味著寧夏鐵發原來繳納的契稅還可以申請退稅。

  “感覺天上掉下了一個‘餡餅’。”當接到張曉東的告知電話時,寧夏鐵發財務部門工作人員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在張曉東的幫助下,寧夏鐵發財務部門工作人員經過細致核對,初步核算出該公司可申請退稅42萬元。

  張曉東是西夏區政協委員。今年,西夏區政協為充分發揮黨員委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舉行“黨員委員先鋒崗”選樹活動。經過嚴格評選,張曉東、萬小立、岳榮等8名黨員委員為西夏區政協首批“黨員委員先鋒崗”。

  如何進一步激發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積極性?張曉東和同事們組成調研小組在寧夏高校聚集的西夏區實地調研並形成調研報告。6月22日,西夏區啟動減稅降費促進重點群眾創業就業洽談會,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充分就業。據統計,今年以來,西夏區稅務局全面落實實施留抵退稅、減稅降費等政策,上半年,六稅兩費減免327萬元,留抵退稅27064.04萬元,惠及納稅戶9444戶。(記者 喬素華)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