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首條“黃土固化”道路在彭陽建成投運
2022-07-31 09:38:17 來源: 寧夏日報

  點“土”成“石” 破解農村公路築基材料短缺窘境

  7月27日,寧夏首條採用黃土固化技術修建的農村公路在彭陽縣建成投運,標誌著以降本增效為導向的黃土固化技術從試驗到實踐取得突破性進展。這項集低成本、高穩定性、環保為一體的公路建造技術,通過對黃土固化碾軋,點“土”成“石”,解決築路材料短缺問題,為公路建設增添“神兵利器”。

  “近年來,隨著生態環境保護力度加大,以河沙、碎石為主的築路材料越來越短缺,農村公路建設中,築基面臨‘無米下鍋’的窘境。”彭陽縣交通運輸局局長楊昌基説。為了適應新的發展要求,滿足築路用料需求,彭陽縣于2018年提出通過固化黃土替代沙石築基的設想,並申報納入2020年至2021年區縣重大科研項目。

  當年,彭陽縣交通運輸局聯合寧夏公路勘察設計院有限責任公司、寧夏路廣通公路工程試驗檢測有限公司、寧夏正太建設工程有限公司、蘭州交通大學、山東省交通科學研究院等單位,開展黃土固化及路用關鍵技術研究。經過上萬次試驗,研發出一套黃土固化技術。

彭陽縣小岔鄉小南溝公路是寧夏首條“黃土固化”道路。 記者 剡文鑫 攝

  “黃土固化技術是一種採用外加固化劑對黃土進行固化後,用于道路基層的技術,具有安全可靠、經濟合理、綠色環保等特點。”寧夏公路勘察設計院有限責任公司高級工程師尹文華介紹,該項技術通過一定的物理化學反應,改變黃土性質,把黃土固化為板體,從而提高黃土的強度、穩定性等性能。

  2021年9月,彭陽縣確定2條4.92公里農村公路開展黃土固化技術試驗施工。在試驗路段建設過程中,按照一定比例將新型固化材料與黃土拌合,經過碾軋使黃土變成“石頭”,使道路基層的耐水性、抗壓性達到設計標準和要求。“通過對改造後的黃土進行試驗,結果表明黃土固化後的強度達到水泥穩定砂礫基層相同水準,改善了路基不均勻沉降、凍脹、翻漿等病害,間接性延長道路的使用壽命。”寧夏路廣通公路工程試驗檢測有限公司工程師楊秀武介紹。

  “利用黃土固化技術築路,在保證工程品質的前提下,對路基進行穩定固化處理,解決開採石料、河道取沙等環境污染問題和築路材料缺乏的問題,進一步減少砂石料的用量,降低公路建設成本,實現資源化與産業化雙向發展。”楊昌基介紹。

  經初步測算,採用黃土固化技術修建公路,每公里節約成本15萬至20萬元,施工周期縮短20%。通過彭陽縣大膽嘗試、科學論證、試驗檢測、數據分析和專家評估,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科研成果,為農村路網建設“另辟蹊徑”。(記者 剡文鑫)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