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陽縣百萬畝梯田成蓄水庫聚糧倉
2022-07-27 09:06:09 來源: 寧夏日報

  盛夏,趁著烈日當空,寧夏固原市彭陽縣新集鄉白林村村民李佰權從自家“糧庫”裏搬出麥子,倒在院子裏的水泥地上晾曬。“今年産的麥子,夠一家人吃五六年。”李佰權抓起一把飽滿圓潤的麥子“炫耀”道。

  “之前種30多畝麥子勉強夠一家人吃一年,如今種1畝麥子可以讓一家人吃一年。”與土地打交道幾十年,55歲的李佰權從沒有想到麥子畝産能達到幾百斤。今年,李佰權種的10畝麥子喜獲豐收,畝均産量600斤。

  李佰權選的麥種,是當地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引進的優良品種,産量高、抗病性強。播種時,農業技術專家到田間地頭提供技術、施肥指導,協調大型機械深耕,讓糧食産量水漲船高。

  “原來種的是山坡旱地,現在種的是平坦梯田,雨水蓄在田裏,保墑又增産。”李佰權説,除了良種和技術支撐外,高標準農田建設為糧食增産增收打下基礎。今年,彭陽縣推廣種植12.8萬畝優質冬小麥,總産量達到5800萬斤。

彭陽縣新集鄉梯田、農家、綠樹與連綿青山構成美麗畫卷。

  彭陽縣曾經一度是“山像和尚頭,有溝無水流”的全國重點水土流失區。1983年彭陽建縣之初,全縣200多萬畝農田中,平整的耕地不足3萬畝,小麥畝産量一二百斤。

  土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彭陽縣統籌山水林田湖草路綜合治理,把梯田建設作為蓄積天上水、發展生産、致富增收的主要措施,一代一代堅持幾十年,實現水不下山、泥不出溝,變荒山禿嶺為百萬畝蓄水、聚糧梯田。

  “昔日的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田’變成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田’,為糧食生産提供了生長沃土,冬小麥、玉米等糧食作物畝産量提高兩倍多。”彭陽縣農業綜合開發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楊世紅説。

  彭陽縣從基本農田建設中看到希望,圍繞“農田”變“良田”,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2019年,彭陽縣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以來,共建成高標準農田53.85萬畝,佔全縣耕地面積的52.5%。

  彭陽縣把梯田建設與鄉村振興、退耕還林、機耕路、培肥地力、農業技術、産業結構調整等相結合,一體化推進,確保農田地平整、土肥沃、路相通,加快農業現代化進程。

  據彭陽縣農業農村局統計,通過高標準農田建設,糧食生産機械化率提高到90%以上,小麥、玉米、張雜谷、中藥材等作物實現全程機械化種植,提升了農業生産區的集約化發展。(記者 剡文鑫)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