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深化市轄區跨領域跨部門綜合執法改革成效顯著
2022-07-26 09:24:33 來源: 寧夏日報

  破解多頭多層重復執法難題 讓執法有力度有溫度

  基層多頭執法、多層執法、重復執法、執法效率不高問題怎麼破解?基層執法力量不足的問題怎麼解決?7月25日,記者從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編辦了解到,寧夏深化市轄區跨領域跨部門綜合執法改革工作任務全面完成,推動基層執法體係進一步優化,基層執法力量進一步加強,基層治理能力進一步提升,基層執法進一步規范高效,破解多頭多層重復執法難題,讓執法有力度有溫度。

  據介紹,去年7月,寧夏在總結前期吳忠市試點經驗的基礎上,正式在石嘴山、固原、中衛等地市啟動深化市轄區跨領域跨部門綜合執法改革工作。“改革聚焦破解多頭多層重復執法等基層治理難題,進一步厘清市區兩級權責關係,積極推進基層適宜承接的執法事項下沉,構建了更加適應基層需要的行政執法體係。”自治區黨委編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推動便民為民執法,市轄區跨領域跨部門綜合執法改革將減少執法層級、推進執法重心下移作為重要內容,積極推動執法事項下沉,壓實屬地執法責任。

  目前,公共管理、社會管理、民生事業等領域63項與群眾息息相關、簡便易行的執法事項被納入下放范圍,各地按照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的原則,平均下放承接執法事項50多項,並全部納入市轄區綜合執法局執法事項清單,堅持依單執法、依單追責。依托市轄區綜合執法局集中行使下放執法事項,實行一支隊伍管執法,打破了以前部門“條線為主、各管一攤”的執法工作局面,有力提升了執法效能。同時,堅持市級“健身”做減法、基層“強身”做加法,積極推進人員力量下沉,通過派駐執法隊伍、建立“鄉鎮(街道)吹哨、部門報到”機制等,著力做強轄區、夯實基層,實現“基層事情基層辦、基層事情有人辦”。

  執法工作“單打獨鬥”容易顧此失彼。改革中,加強部門聯動,及時建立執法事項職責邊界清單,形成工作閉環,推動形成執法工作合力;針對案件移送、舉報投訴受理等執法關鍵環節,完善聯動機制,推動綜合執法部門與業務主管部門高效協同配合,並著力完善綜合執法部門與公安機關、檢察機關、審判機關資訊共用、案情通報、案件移送等,確保了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針對基層大量執法事項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的實際,改革創新執法方式,在推動執法規范化標準化的同時,堅持以人為本推行柔性執法,堅持科技助力執法,讓執法有力度有溫度。其中,70%的問題用服務手段解決、20%的問題用管理手段解決、10%的問題用執法手段解決的“721”工作法,將處罰和教育相結合,在處理佔道經營、違規建築、噪聲污染等基層易發多發問題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進一步提升了執法效果和社會滿意度。(記者 周一青)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