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二三類醫療器械唯一標識全環節試點工作全面啟動
2022-07-24 10:31:17 來源: 寧夏日報

  7月22日,寧夏回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衛健委、醫保局、公共資源交易管理局四部門聯合在中衛市召開全區醫療器械唯一標識全環節試點啟動會,標誌著寧夏二三類醫療器械唯一標識工作進入了實質性實施階段。

  據了解,實施醫療器械唯一標識,是現行《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的明確規定,是從醫療器械的生産源頭開始,對每一件出廠上市的醫療器械,按照統一的規則,賦予其一個可全程追蹤、精準識別的唯一標識,貫穿醫療器械生産、流通、使用各環節。因目前寧夏沒有第三類醫療器械生産企業,今年年初,自治區藥監局等四部門在充分協商的基礎上,提出在寧夏啟動第二類醫療器械唯一標識賦碼試點工作,是全國較早對第二類醫療器械實施唯一標識工作的省份之一。將醫療器械唯一標識的實施鏈條,由生産、經營環節,延伸到了二級以上公立醫院等使用終端,實現了全環節覆蓋。

  全面實施醫療器械唯一標識後,全區二級以上公立醫院在患者身上使用的每一件納入醫保目錄的二三類醫療器械,均可通過信息化手段追溯至該件醫療器械的生産商、經銷商、供應商,對于防范和降低醫療器械品質安全風險、保障群眾用械安全具有十分關鍵的作用。按照試點工作進度安排,預計今年7月31日前,區內參加試點的第二類醫療器械生産企業將全部完成賦碼和數據上傳;今年11月30日前,中衛市二級以上公立醫療機構實現醫保醫用耗材分類和代碼與醫療器械唯一標識的關聯使用,利用唯一標識開展醫療器械相關管理活動。(記者 智慧 實習生 韓丹丹)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