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引水種藥 川裏節灌種菜
2022-05-29 09:11:32 來源: 寧夏日報

  眼下,正是黃芪生長的旺盛期。寧夏六盤山道地中藥材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黃小正走進黃芪地裏,這邊一擰開水管閥門,那邊水就一滴一滴滲入黃芪根部。“是渝河‘滋養’了隆德的中藥材種植産業。”望著長勢正盛的黃芪,黃小正感嘆道。

  黃小正在隆德種植黃芪已有30多年。早期,渝河水斷斷續續,後來又被污染,當地種植業基本靠“老天賞臉”。“當時沒多少人敢種中藥材,種菜也只能在地裏打水井,地下水位低,缺水問題始終難以解決。”

  “現在山變綠了,地下水資源豐富了,産業也發展起來了。”黃小正説,自從渝河治理後,通過在山上鋪設管道,採用滴灌技術,給中藥材種植帶來極大利好。目前他種植了近800畝黃芪,修建了6000平方米的廠房,成為當地集種植、加工、收購、銷售于一體的中藥材種植大戶,帶動當地村民30余人就業。

  經過治理的渝河不僅滋養了當地種植的中藥材,還澆灌了川裏的蔬菜。“原來澆地採用大水漫灌,浪費水不説,澆得也不勻。現在採用滴灌技術,不但節約了水資源,而且能保證每一棵菜苗都得到水肥滋養。”邊剛是隆德縣聯財鎮聯合村的種菜能手,自採用滴灌技術以來,種菜畝産值從5000元提高到1萬多元。

  “以往用明渠灌溉,得等上游灌溉完,才能輪到下遊,遇到幹旱年份,渠水動輒幹枯斷流,用水沒有保障。渝河治理後,發展産業再也不用為缺水、斷水擔憂了。”邊剛借助便利的灌溉條件,採用水肥一體化技術種菜,從一年一茬到一年三茬,9座大棚年純收入10萬元,實現了增産增效。

  山上引水種藥,川裏節灌種菜。渝河兩岸的産業興盛,歸功于渝河的治理。2017年,隆德縣開始治理渝河,通過實施雨污分流工程、渝河河道水污染防治工程、清淤工程等,建設污水管網,關閉非法排污口、採砂場等,使得曾經的劣Ⅴ類水質,到現在平均達到Ⅲ類標準。與此同時,實施庫壩聯蓄聯調工程,以縣域內的70座水庫及骨幹壩為水源和調蓄中心,以河道、渠道、管道為輸水載體,將涇河流域的水資源調引至渝河流域,與渝河上游的黃家峽、直峽兩座水庫連通,全縣增加供水640萬立方米,使供水總量增加至2200萬立方米,為農田灌溉提供了充足水源。

  此外,隆德縣結合縣域東高西低的地理特點,採取自流引水的方法,將灌溉供水管道從水源地鋪設到田間地頭,從渝河上游三裏店水庫延伸到渝河末端的聯合村,用地下管網替代地上明渠,徹底改變了粗放式供水模式。(見習記者 張敏)

責任編輯:姜雪城